为何许多法国人爱戴英国女王(图)

发表:2022-09-09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8日,英国伦敦皮卡迪利广场的广告屏幕展示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生前形象。
2022年9月8日,英国伦敦皮卡迪利广场的广告屏幕展示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生前形象。(图片来源: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9日讯】(法广 RFI)2022年9月8日,英国白金汉宫通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天下午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安详去世,查尔斯王子继位为新国王。包括法国总统在内世界政要纷纷发表悲痛的告别,赞扬伊丽莎白女王一生的卓越。

伊丽莎白女王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君主,美联社说,今年2月伊丽莎白女王从一场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中恢复过来后,就开始拄拐杖。也有报道说:从去年底以来她一直饱受病痛,白金汉宫称之为“持续经历间歇性行动障碍”(episodic mobility problems)。

周二(9月6日),伊丽莎白女王刚在巴尔莫勒尔城堡任命利兹‧特拉斯(Liz Truss)为英国的新首相。当时的照片显示:体型变得瘦小的英国女王仍然笑容满面,但右手腕的皮肤似乎变黑,可能是打针治疗所致。不过两天之后,就传来不幸消息。医生说96岁的英国女王健康堪忧,认为她应该继续接受医疗监督;于是王室成员也匆忙赶赴苏格兰前往陪伴。法国周四下午的电视新闻多围绕英国女王展开,说英国电视台播音员已经穿上黑色丧服是不祥之兆。由于女王的母亲和丈夫都曾经是百岁上下的高寿老人,女王自己一向身体健朗,很难想象两天前还能出来任命新首相的英国女王,两天后就不行了。

自1952年以来,伊丽莎白一直担任英国和其它十多个国家的女王,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年6月,英国举行了四天庆祝女王在位70周年的全国性活动。73岁的查尔斯已经自动登基成为新国王,将正式被称为查理三世国王,已得到官方确认。

女王去世后,查尔斯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他写道:“我们深切哀悼一位珍爱的君主和一位深受爱戴的母亲的逝世。”“我知道整个国家、王国和英联邦以及世界各地无数人都将深深感受到她的逝世带来的损失。”

王室现在将进入哀悼期。 官方活动将被取消,英国国旗将在王家住宅、政府大楼、武装部队和海外英国领地下半旗。

英国新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公开声明,她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留下了“伟大的遗产”。听到女王去世的消息,“我们都感到震惊”,这是“对国家和世界的巨大冲击”。她将女王描述为“建立现代英国的基石”,“英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伟大国家,是因为她。”她说女王是她个人以及许多英国人的灵感来源。“她对职责的忠诚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刚刚向女王辞职的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声明称,这是“英国最悲伤的一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对女王去世的痛苦,一种深刻的个人失落感——也许比我们预期的要强烈得多。”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发文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70多年来体现了英国国家的连续性和统一性。我将记得她是法国的朋友,一位善良的女王,给她的国家和她的世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众所周知,不少法国人对英国王室的存在和汇聚社会人心的重要作用非常敏感,法国大革命和后来的历史进程令人深思。而英国王室与法国有血缘关系,更令法国人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怀有特殊感情。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法国进行过五次访问,法国媒体介绍怀念英国女王,因为他们感受到女王钟爱法国,讲着一口优雅的法语。2016年,女王在菲力浦亲王陪同下,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十几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盛大典礼。从电视直播可以看出,女王深受法国人尊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的欢迎。据说在法国访问期间,女王的多次讲演都是使用法语,而且都是精心准备的。法国人感叹:与法国有血缘关系的英国王室中,只有女王和她的儿子查尔斯会说法语。

除了语言以外,英国女王的人格魅力也令人怀念。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女王的孙子哈里王子曾经提到女王最优质的人格特点时,强调女王有非常好的幽默感。英国历史学家和作家安东尼·塞尔登(Anthony Seldon)表示,“一个关键特质就是她并不把自己看的多了不起,这对她作为女王的成功起到重要帮助。”

女王完全没有“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时代病”。“作为女王位高权重,但她完全没有自大、炫耀、浮夸、目中无人这些缺点,她对小小挫折一笑置之,然后继续坚持下去。”

传说中有关女王幽默感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政治人物在与女王会面时突然手机响了,让他感到很不好意思赶快关机。结果女王说,“我希望那不是什么重要人物。”

有一次女王在苏格兰王室居住地巴尔莫勒尔(Balmoral)和一群美国观光客巧遇,当时天下着雨,女王全身包裹严实,身边还跟着一名保护随从。那群美国观光客没认出全身包裹着的女王,还问她有没有看过女王。“没有,”女王回答,但指着旁边的保护随从说,“但是他有。”

另外还有一次女王私下到诺福克(Norfolk)购物,店员跟她说“你看起来就像女王。” 据说女王回了一句,“那我就放心了。”

像这样的轶闻趣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故事共同体现出女王的低调、不张扬、风趣又幽默的人格魅力。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