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之间随礼 要记住这3个规矩(组图)

发表:2022-09-1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物 送礼 亲戚
亲戚间的礼尚往来,其中的感情价值,远超钱财礼金的价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云:“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崇尚“礼尚往来”。随礼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凡人情世故,都逃不开一个“礼”字,尤其是与亲戚交往的时候。那么亲戚之间随礼,有哪些方面是我们要注意的呢?

1、礼尚往来 吃亏是福

随礼,其本质是一种情感的沟通,代表着你的生活态度。它并不是简单的钱财礼金的交换,而是加深感情的方式,也是关系亲密的体现。

很多人在随礼的时候,会用一个本子记好,收到的礼物也会记好。别人给了多少,自己就回报多少,如果多给了,显然就吃亏了。其实亲戚间的礼尚往来,其中的感情价值,远远超过钱财礼金的价值。若是太讲究对等或者看中回报,势必会“自讨苦吃”,随礼也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因此,亲戚之间随礼时,少一些计较,多一些体谅。要记住:小礼随心,不要较真,大礼助人,别怕吃亏。

2、量力而行 礼轻情重

亲戚之间随礼,很多人讲求“等价交换”,你来我往之间,非要“持平”才觉得有面子,不掉份。比如写在礼簿上的礼金,如果前两年对方写礼两百,那么今年的回礼,一定会是三百,这样才显得没有“占便宜”。可若是没有明码标价的礼物,就会让人很为难了。

身处农村的人,能够送出的礼物,多半是“自产自销”的土特产,如茶叶蜂蜜笋干,土鸡土鸭腊肉等。而城里人送出的礼物多半是盒装烟酒、时兴的电子产品等。浓烈的工业气息和农业气息两相对比,在有的人眼中,便觉得自惭形秽,觉得自己的礼物不值钱,人家的礼物很昂贵。要么一再推辞,不予接受,要么给予数倍的回礼,让送出礼物的人进退两难。

其实,亲戚之所以是亲戚,就在于能够互帮互助,而不过分计较谁做得多,谁作用大。所谓:“礼轻情意重!”随礼不在金钱的多少,而在是否有心意在里面。

所以,亲戚之间随礼,若是关系一直都走得很近,就不要太客套,量力而行,不管是送出礼物,还是接受礼物,都欢喜,都释然。

送礼 礼物
礼轻情意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对不存好意的亲戚,拒绝随礼

关系好的亲人,他们真心希望你过得好,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给予及时的帮助,他们也会尊重你的选择和决定。和这样的亲人相处,你会很有安全感,家里有喜事的时候,你也会第一时间道贺。彼此之间真诚往来,情分也会变得越来越深。可是,面对那些不存好意的亲戚,就不用刻意迎合了。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都是相互的。如果一个人对你不存好意的话,就不用再迎合了,不管你付出多少,都无法赢得真正的尊重和关心。

知乎上曾有个问题:“哪个细节,会让你忍不住去佩服一个人的情商?”

一个高赞回答是:“不怕随礼,更会随礼。”是啊,多少交情,都断送在随礼上;又有多少交情,是成于随礼的。

随礼,就是随喜,大家喜气洋洋过节日,庆祝好事发生。随礼,就是随时要讲礼,不能因为不讲理,寒了大家的心。

亲戚之间随礼,一定要记得以上三点,关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