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到关键时期 又发布1.8万亿元投资项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21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为刺激经济,发布了1.8万亿元基础实施投资项目。
上海为刺激经济,发布了1.8万亿元基础实施投资项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区域经济枢纽的上海,上半年因“清零”防疫政策而封城,导致经济受到重创。上海为刺激经济,发布了1.8万亿元基础实施投资项目。

9月20日,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宣布了八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度为1.8万亿元人民币。

此前,上海经济在4月和5月因“清零”防疫政策受到重创。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二季度经济下滑13.7%,是中国31个省级地区中表现最差的。不仅如此,上海作为区域经济的枢纽,与长三角其它省市有着密切的供应链联系,而长三角地区拥有中国最大的制造业集群。

上海市统计局9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海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了27.4%,而全国的增幅为8.3%。

在2021年,财政有盈余的省市只有8个,由多至少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山东和福建,其余23个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补贴。不过,今年上海是否有财政有盈余还有待观察。

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呼应了中央经济政策制定者重振缓慢经济增长的呼吁,经济增长不仅受到新冠疫情和封锁措施的影响,还受到房地产长期低迷、国内消费低迷和贸易前景黯淡的影响。

为了刺激增长,北京当局还重蹈覆辙,发行债券为大型公共工程项目提供资金。

根据上海市政府9月20日的公告,这八个项目包括上海浦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铁路和住房改善,以及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自然公园。

上海市政府表示,近几个月来,上海市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升,6月中旬至9月中旬,上海签订大项目合同597个,投资9410亿元,其中开工建设296个。

自5月下旬以来,中国国务院已经宣布了50多项支持经济的措施,并强调本季度是政策行动的关键时期。

中国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在2019年结转额度下,于10月底前完成超5000亿元专项债券的发行。此类债券在每年3.65万亿元的额度之上,将有助于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但是,虽然北京当局重走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的老路,毋庸置疑的是,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的杀伤力极大。

中国智库“安邦咨询”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经济面临失速风险,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疫情冲击。对比国际社会的疫情和经济发展现状,所谓的“疫情冲击”实际上不在于疫情本身,而在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

“新冠疫情的致病危害已经大大降低,防止经济失速风险应成为国内的头号任务。中国如果要在复杂的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形势下趋利避害,就需要根据疫情的最新变化,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恢复经济为重,在常态化防控的时期逐步与世界接轨,”安邦咨询认为。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许多经济学家此前还认为,以美元计算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在世纪末超过美国,但是北京当局主导的清零政策和遏制房地产投机的努力已经削弱了经济增长,削弱了对中国经济将在本世纪末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预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