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經濟到關鍵時期 又發布1.8萬億元投資項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21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為刺激經濟,發布了1.8萬億元基礎實施投資項目。
上海為刺激經濟,發布了1.8萬億元基礎實施投資項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作為區域經濟樞紐的上海,上半年因「清零」防疫政策而封城,導致經濟受到重創。上海為刺激經濟,發布了1.8萬億元基礎實施投資項目。

9月20日,作為中國經濟中心的上海宣布了八個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額度為1.8萬億元人民幣。

此前,上海經濟在4月和5月因「清零」防疫政策受到重創。這個中國最大的城市二季度經濟下滑13.7%,是中國31個省級地區中表現最差的。不僅如此,上海作為區域經濟的樞紐,與長三角其它省市有著密切的供應鏈聯繫,而長三角地區擁有中國最大的製造業集群。

上海市統計局9月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上海的基礎設施投資下降了27.4%,而全國的增幅為8.3%。

在2021年,財政有盈餘的省市只有8個,由多至少依次為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北京、天津、山東和福建,其餘23個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補貼。不過,今年上海是否有財政有盈餘還有待觀察。

上海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項目,呼應了中央經濟政策制定者重振緩慢經濟增長的呼籲,經濟增長不僅受到新冠疫情和封鎖措施的影響,還受到房地產長期低迷、國內消費低迷和貿易前景黯淡的影響。

為了刺激增長,北京當局還重蹈覆轍,發行債券為大型公共工程項目提供資金。

根據上海市政府9月20日的公告,這八個項目包括上海浦東地區的交通樞紐、城市鐵路和住房改善,以及海上風電示範項目和自然公園。

上海市政府表示,近幾個月來,上海市基礎設施投資有所回升,6月中旬至9月中旬,上海簽訂大項目合同597個,投資9410億元,其中開工建設296個。

自5月下旬以來,中國國務院已經宣布了50多項支持經濟的措施,並強調本季度是政策行動的關鍵時期。

中國國務院要求地方政府在2019年結轉額度下,於10月底前完成超5000億元專項債券的發行。此類債券在每年3.65萬億元的額度之上,將有助於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

但是,雖然北京當局重走大規模投資刺激經濟的老路,毋庸置疑的是,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的殺傷力極大。

中國智庫「安邦諮詢」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經濟面臨失速風險,最大的影響因素是疫情衝擊。對比國際社會的疫情和經濟發展現狀,所謂的「疫情衝擊」實際上不在於疫情本身,而在疫情防控政策的影響。

「新冠疫情的致病危害已經大大降低,防止經濟失速風險應成為國內的頭號任務。中國如果要在複雜的國際地緣政治與經濟形勢下趨利避害,就需要根據疫情的最新變化,科學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恢復經濟為重,在常態化防控的時期逐步與世界接軌,」安邦諮詢認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許多經濟學家此前還認為,以美元計算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在世紀末超過美國,但是北京當局主導的清零政策和遏制房地產投機的努力已經削弱了經濟增長,削弱了對中國經濟將在本世紀末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預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