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美联储加息 香港楼市承压至24年来最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22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息令楼市承压,导致物业可负担性达到24年来最差。
加息令楼市承压,导致物业可负担性达到24年来最差。(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香港金管局也跟进美方脚步,9月22日宣布将基本利率上升75个基点,至3.50%,即时生效。加息令楼市承压,导致物业可负担性达到24年来最差。

美联储9月21日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其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3.25%,并表示继续加息,利率将远高于当前水平。美联储一直在寻求降低通胀率,目前通胀率已接近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暗示打算继续加息,直到资金水平在2023年达到4.6%的“终端利率”或终点。这意味着明年加息25个基点,但不会降息。

9月22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上升75个基点,至3.50%。这已是香港金管局今年第5次加息,和美联储动作一致。

据彭博社报导,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由于今年底前美国仍有机会继续加息,香港本地银行很有可能提高存贷利率,包含最优惠利率,呼吁民众做贷款决定时要小心评估风险,尤其是利率风险。

不过到目前为止,尽管香港金管局采取行动上调利率,但渣打银行等香港的银行,仍未调高最优惠放款利率。一些银行8月将与HIBOR挂钩的房贷方案上限,上调25个基点后,市场猜测,这些业者可能正准备提高借贷成本。

另一方面,更高的利率也给香港经济增长带来一些风险,由于疫情的封控措施和全球经济的趋缓,香港今年已经2次下调经济成长预测,并预料GDP可能萎缩。

香港的特殊性在于:在经济周期上,香港跟大陆越来越同步;但由于联系汇率制的原因,香港事实上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必须跟着美国走。

美联储快速加息、缩表,是因为美国出现了高通胀,CPI(消费者价格指数)飙升到了8%以上,甚至超过了9%。而香港的CPI只有1.9%,看起来接近于通缩。一个接近于通缩的经济体,被迫跟一个出现了“世纪大通胀”的经济体一起加息,其痛苦可想而知。

在全球最难负担的香港楼市,几乎所有购房者的按揭贷款与浮动利率挂钩,也最容易受到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

根据香港金管局7月发布的新增贷款数据,香港将近97%的按揭贷款与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挂钩。这一比例或位居全球前列,英国的这一比例为将近17%。

港元与美元挂钩,货币政策跟随美联储行动,因此香港金管局不得不今年第5次加息,也导致3个月期Hibor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PatrickWong和FrancisChan称,加息可能使香港住房市场的可负担性达到24年来最差。

虽然与Hibor挂钩的香港购房者贷款有利率上限保护,但有些银行最近将上限提高。

9月22日,汇丰银行将最优惠贷款利率提高了12.5个基点至5.125%。根据按揭贷款咨询公司经络按揭转介(mReferral Mortgage Brokerage Services),以正常的30年期500万港元贷款计算,现在月供为20,745港元,比银行加息前增加了1.6%。此前随着Hibor今年上涨,购房人月供已经开始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