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闻:毛泽东照片是怎样被加工美化的?(图)

发表:2022-09-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秘闻:毛泽东照片是怎样被加工美化的?
毛泽东跟周恩来、邓小平、林彪等人的合影。(网络图片)

中共大搞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官方公布的毛泽东标准像,每张照片都被精心加工修饰美化过。跟毛合影的人物,也因共产党的政治需要,被改头换面。邓小平的头就被安在了陈毅身上,以伪造历史,愚弄民众。

专门负责加工修饰美化毛泽东照片的人是“领袖照片工作组长”、新华社摄影部技术组组长、中国摄影家学会高级工程师陈石林。除了毛的标准像,陈石林还加工美化过所有中共首脑人物的照片,包括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和林彪在内。    

陈石林十来岁就被父亲送到南京照相馆学艺,后来又到香港和台湾谋生,学习加工照片。1950年7月,陈石林回到大陆,当时还很少有人会加工照片,并且能够修出光线的层次、密度和立体感,陈石林被作为人才留下了,进了中央新闻摄影局,后来又进了新华社摄影部,而且享受着和延安来的老干部一样的高级待遇,可以吃小灶,睡沙发床。    

恰好赶上中共要为毛泽东制作标准照,陈石林就成为“造神”的摄影师。他依靠暗房技艺,加工美化制作出了毛泽东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标准照,毛泽东看上去似乎永不衰老,以至于毛进入晚年时,画面怎么修,都已经“不像毛主席了”。      

据毛泽东私人医生李志绥披露,被万人崇拜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竟然极少洗澡、梳头。毛几乎从不刷牙,他的牙齿坏了很多。牙医曾建议毛每天刷牙,毛坚持了几天就放弃了。当李志绥劝他刷牙保健牙齿时,毛不高兴地说,“我是湖南农民。”他一直到死都保持着他的湖南农民的习惯∶一直用绿茶水漱口,最后把茶叶全部吃掉。毛晚年只剩几颗黑绿色的牙而已。彭德怀曾经对李志绥说,“毛主席的牙像刷了绿漆。”   

中共刚建政时,毛泽东抽烟抽得牙齿颜色很深,拍照的时候,一笑,牙全是黑的。逢到有毛把牙露出来的照片,那一定是要把牙齿的黑色修掉的。民众看到的是毛泽东洁白的牙齿。    

有人质疑问陈石林,这样加工美化照片,是不是违反真实性?陈石林这样诡辩答复说:假如照片上牙是黑的,我认为这是不真实的,要从本质上看,毛主席的牙本身是白的,把黑牙齿修掉才是真实的效果。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陈石林给拍摄了一张毛面带笑容、情绪很好的画面。但画面左右两侧都有人东张西望,显得很不协调,如果把两边剪裁掉又失去了现场的气氛。陈石林就用3张底片合成放大,去掉了画面上左右人群,还原了场地和树木,并为毛泽东美化出洁白的牙齿。    

为了保证安全,毛泽东从不上照相馆,也不喜欢被人摆拍,陈石林于是从上万张底片中选中了一张毛泽东与劳模的合影,从“集体照”中抠出了毛泽东的头像,他把钟表的发条磨得很细,做成刀片,修掉了毛泽东右后侧的人头。毛泽东的第一张标准照在发条刀下诞生了,一年中就印刷了2000多万张,并作为最高面值的纪念图案,上了日后的新版人民币。   

因为政治上的原因,中共官方经常对照片改头换面。比如新华社当年曾经发表了一张有毛泽东、刘少奇和邓小平等共同出席会议的照片,而记者当时因故没有拍到邓小平。在后期加工美化照片时,摄影师把陈毅的头从画面中裁掉,把邓小平的头安在了陈毅身上。这桩“换头案”最终被揭发,被“四人帮”视为帮邓小平复辟的罪证,大加批判,加工照片的人也受到了处分。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