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拖累 全球水泥业20年来最低(图)

发表:2022-10-04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楼市 房价 房市 住房 租赁 租房

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导致水泥产量下降。(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受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疫情多地散发,以及项目资金不足等影响,水泥产量出现至少20年来的最大降幅,已拖累全球建筑材料产量。

根据世界水泥协会(WCA)提供的数据,2022年前六个月,全球水泥产量同比下降了8%,达19亿吨。

WCA表示,全球水泥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水泥产量下降15%至9.77亿吨。WCA首席执行官赖利(Ian Riley)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产量下降是20多年来最大的。在他近期的印象中,未有可比较的。

今年以来,水泥市场恢复严重不及预期,需求不断下滑。再加上煤炭价格高涨、环保治理工作的推进,水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各水泥厂面对供需两端的巨大压力,苦不堪言。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中国水泥产量为5.81亿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4.8%。其中,4月单月水泥产量为1.95亿吨,年减18.9%,单月产量为近10年来首次跌破2亿吨以下。

中国房市危机始于一年前的恒大债务风暴,此后蔓延至整个产业,重创经济活动。水泥数据显示,房市危机已波及其他产业。莱利指出,“近几年历经盛极一时的建筑荣景,让水泥公司认为,他们即将开始出售水泥给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但随之而来的房地产危机和清零政策相结合,对业务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有中国官方数据显示,4月以来,每月新屋开工均较去年同期骤降逾 40%。而一些重要的水泥生产商的股价也随之受到了重创。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今年2个水泥龙头企业安徽海螺水泥和华润水泥,在港交所的股票已下跌近三分之一。

此外,其他相关大宗商品,如炼钢原料铁矿石等,也受到房地产行业疲弱的打击。精炼铜的主要进口商迈克金属国际日前表示,该集团正在出售资产,以度过房市低迷加剧的流动性危机。

中国各地涌现的停贷潮和严格的“清零”措施,压制了购房需求。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上经济放缓的前景,破坏了消费者的信心,使许多人再也不敢乱花钱。

近日的一项民间调查显示,9月份,中国新房价格已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CIA)最新公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前100座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在9月份环比下降了0.02%。此前,7月、8月新房价格均环比下降了0.01%。

与此同时,二手住宅价格也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共有73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数量较前两季增加了13个。

自年初以来,哈尔滨、昆明、南宁等20个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各季累计价格均呈下跌态势。

预计,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发布9月份的官方新房价格调查表。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