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梵蒂冈为何这样热心要与北京交好(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0-10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4月10日,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城圣彼得广场举行的棕榈弥撒期间向信徒挥手致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4月10日,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城圣彼得广场举行的棕榈弥撒期间向信徒挥手致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梵蒂冈似乎很渴望跟北京正式建交,除了对中共政权持续打压国内天主教徒及地下教会不闻不问之外,教宗甚至不顾自己的身份,主动求见习近平,对中共管治下中国的不民主还要待为文过饰非。近几年,梵蒂冈的姿态已经十分清楚,就是如果可以与北京正式建交,会不惜放弃台湾。

中共不断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比其他世俗国家有更多道德元素要考虑的梵蒂冈,最终会参与这个以“只承认一个中国”为理由而离弃台湾的强国外交主旋律吗?这个可能性看来是越来越高。过去几年,不只一次从不同的渠道传来教廷对此的考虑,虽然没有得到其官方证实,但大扺也可以想像其理据。

其中一个说法是台湾2400万人口中,天主教徒人数一直不高,而且多年来教务推广的成效不大。如果与香港作比较,台湾人口是香港的三倍,但其天主教信众只有约25万人,只占其总人口1%。这人数就连香港的一半都没有。就算从香港天主教60万信众的数字减去菲律宾佣工那大概10多万,香港还有大概40万本地天主教徒。

至于在中国大陆,因为政府的持续打压,天主教信众的数字难以准确计算。北京官方的数字是全国有550 -600天主教徒。有人估计,如果加上地下教会的人数,大陆应该有约1200万天主教徒。也有最乐观的估计,认为国内天主教信众可能高达3000万。特别是梵蒂冈高层,似乎倾向相信一个较乐观的估计。

从教廷的角度来看,中国大陆起码有过千万甚至几千万信徒,而且发展潜力比较大。所以,有意见认为不能因为台湾那区区二十多万人而放弃中国大陆几千万天主教信徒,要让他们也有机会得到天主教区的牧养。

问题是就算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建交,中共就会放软手脚任由天主教会自由活动?显然不会!中共的意识形态控制已经成为共产党控制人民思想的首要任务。而且,这个政权一直毫不掩饰地对天主教的教义不断扭曲,近年甚至以符合国情之名改写圣经故事。对于这些破坏天主教信仰完整性的行为,梵蒂冈未曾与中国建立邦交时已经无能为力,就算建交之后,又有什么方法去抵御中共的干涉及控制?

天主教会在南美,在亚洲部份地区,在东欧,都曾经以其超然地位为当地人民及信众提供了一丝希望,保存了一把正义的声音;对推动社会进步、政治变革也发挥过重大的作用。东欧那些前共产主义政权及人民不断被苏联打压的时候,天主教会曾经成为很多人软性抵抗强权的重要精神支柱。80年代后期的苏东波,天主教会的作用也十分重要。最终把苏联集团推向瓦解,令东欧很多国家都走向较为民主及自由的道路,其人民对于天主教会的信心,也是重要的精神力量。

大家当然也不应忘记,梵蒂冈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与纳粹党合作。或者说那只是一时胁于纳粹的权势,要保存教会的力量,但近年教廷对于中共的一再忍让,甚至不惜放弃自己在委任主教上的权力,甘心沦为爱国三自教会的橡皮图章,难道是因为北京已经如当年的纳粹,有直接威胁教廷完整性的力量吗?显然不是。那今天教廷对中共的卑躬屈膝,就只能说明其教义中的道德力量已经向世俗的权势妥协。

也有说法指教宗身旁的部份高层主教已经“被北京搞掂”。这个说法孰真孰假,现在确实难以判断,但其对一生为教延工作、为香港教区作出过如此重大贡献的陈日君枢机被政治迫害,态度竟然如此冷漠,这确实令人很失望,也伤透了很多本地信众的心。如此表现,台湾人民看在眼里,难怪梵蒂冈在台湾的教务推展多年来只能是强差人意了。

钟剑华
2022年10月6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