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遭排除北溪管爆调查 专家:人类共同威胁(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0-15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后泄气状况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后泄气状况。(图片来源:Swedish Coast Guard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编译报导)北溪天然气管道在瑞典、丹麦海域的诡异爆炸正在调查中,但作为管道着要修建者的俄罗斯被排除在外。俄罗斯外交部10月14日表示,已经召见德国、丹麦和瑞典大使,表达莫斯科对此的“困惑”。

俄罗斯被排除北溪爆炸调查 俄召见3国大使抗议

俄国与德国之间的北溪(Nord Stream)1号与2号天然气管道9月26日突然诡异爆炸,多处泄漏。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这是“国际恐怖主义”所为,美国、波兰和乌克兰能从中获利。

俄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近几天,俄国外交部召见德国、丹麦和瑞典驻莫斯科的外国使节代表”。

俄国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及俄国“主管部门代表”,参与由柏林、哥本哈根与斯德哥尔摩发起的调查,却未得到官方回应,俄国外交部对此“表达困惑”。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不让北溪管道所有者参与调查说明调查方“想隐瞒信息”。

俄国外交部说,“与此同时,却有报导传出包括美国等其他国家参与了调查”。

俄国外交部告诉被召见的各国大使,如果俄国专家无法参与调查,“莫斯科将会认定这些国家有所隐瞒,或者是在掩护这些恐怖行动背后的肇事者”,并称俄国不会认同没有俄国专家参与的调查的“伪造结果”。

俄还可给欧盟提供北溪天然气 德国拒绝

俄罗斯日前表示北溪(Nord Stream)一条支线仍处工作阶段,“可以继续替欧洲供应天然气”。对此,德国政府回应,不会接受俄罗斯的天然气,因已不是“可靠的能源供应方”。

据《德国之声》报导,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的能源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是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国,指责西方破坏了市场。

他说:“对北溪管线的供气要看欧盟法庭的决定,如果他们愿意,那么开关可以打开,就是这样。”

德国政府发言人霍夫曼(Christiane Hoffmann)表示,已排除了德国使用“北溪-2”的天然气可能性,即使不考虑可能破坏北溪管线的可能性,德国也不再将俄视为“可靠的能源供应方”,在管线遭破坏前就停止输气。

外媒报导,“北溪-1”和“北溪-2”虽然被水下爆炸波及,导致天然气泄漏,但管线的支线仍可正常运作, 2号管线的年输送量可高达270亿立方公尺(bcm)。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在乌俄战争时就已停止该管线的认证程序,因此该管线从未正式投入使用。

俄罗斯质疑

在调查尚未开始前,波兰和乌克兰官员已经指责俄罗斯对北溪管道发动袭击;俄罗斯则将矛头对准美国,指出只有美国能从北溪事件中获益,便于其向欧盟出售更多液化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扬诺夫(Sergei Kupriyanov)10月10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指出,早在2015年,“北溪1号”管道附近就发现过北约的“海狐”扫雷器。

库普里扬诺夫表示,2015年11月6日,公司在对“北溪1号”进行常规检查时发现了这枚扫雷器,扫雷器正位于管道间的缝隙中。随后瑞典军方移除了扫雷器并进行控制爆破。此事一度造成“北溪1号”停运。

北溪管道公司当年曾在官网上放出相关公告,并对瑞典军方表示感谢。公告称装置位于瑞典海上专属经济区。

北约当时解释称扫雷器是在军演时遗失。库普里扬诺夫则指责,这枚军用爆炸装置当时就位于北溪管道下方。

早在俄乌冲突前,北溪管道就是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博弈的焦点。美国一直反对欧盟依赖俄天然气,认为此举将加大俄罗斯对欧盟的影响力,美国也希望欧盟能购买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特朗普担任总统时,美国直接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

路透社上周获得的信息显示,在北溪管道第一处受损后数小时,一架美国海军巡逻机曾出现在“北溪2号”泄漏点附近。

飞行纪录显示,这架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从冰岛出发,在波兰上空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常规巡逻,之后突然飞往波罗的海的北溪管道所在区。

对于相关报导,美国海军回应称当时P-8A是在波罗的海执行常规巡逻任务,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无关。

专家:北溪管道爆炸 应被视为人类共同威胁

中华战略学会资深研究员张竞在《联合新闻网》发表文章称:北溪管道泄露事件发生后,各方都立即认定此系人为故意破坏事件,并完全排除意外事故可能性;但应为此负责主导破坏行动幕后黑手,却显然是缺乏共识。各国政府甚至还运用官方发言机制透过媒体放话,相互指责并归咎于政治敌手。

他认为:“面对此等人为破坏事件,各国政府缺乏真诚合作共同寻找元凶意愿,反而是冷言冷语相互猜疑,此种对立参杂冷漠态度,将是国际社会未来发展最值得担忧之处。

张竞表示:说起来真是很奇怪,假若运输船只在特定海域遭受到不明破坏产生损伤,有可能会影响到商业航运活动,国际社会不论各国都会极度重视国际海域之海上交通线受到威胁,并且各方都会想尽办法寻找威胁真正源头,绝不容许任何进行破坏海上交通线之国家或是恐怖组织,能够让其轻易躲避过制裁行动。

同时当国际商业海运受到威胁后,必然会在国际经贸界以及金融圈产生市场波动效应,此等经济诱因亦不容许各国坐视不顾,必然是要积极有所作为,绝不能让整个破坏事件搞到不明不白,最后没有下文不了了之,让背后元凶逍遥法外。

但相对上北溪破坏事件,显然就未曾获得相同关注,各方调查与追缉破坏者,各项行动看来亦不算是积极。诚然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造成欧洲与美国联手,采取各项反制措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行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发生此等破坏事件后,可以对莫斯科这个受害者去讲风凉话,袖手旁观看好戏。

尤有甚者是刻意释放各种阴谋论,将怀疑箭头导向直指莫斯科,放话指控不无可能是俄罗斯自导自演,利用破坏北溪天然气输送管道系统,希望栽赃或是嫁祸至特定对象。此等短视近利作法,严格来说,确实都不是强权希望扮演全球领导者,掌握领袖地位时应有之风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