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国道上的一个难民营(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10-15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藏高原可可西里
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5日讯】在今年9月疫情期间,休息时,我在家看油管视频,看的是在中国大陆自媒体人拍摄的旅游视频。109国道是中国北京到拉萨的公路。起点为北京,途经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终端是西藏拉萨

青藏公路是109国道从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的最后一段路程。109国道的青藏路段,平均海拔在4500米,就是在雪线以上。青藏公路东段经过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中段穿越渺无人烟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经过格尔木和西大滩后,就穿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然后就进入西藏境内的南段,穿越广袤无垠的羌塘草原,经安多、那曲、羊八井等地到拉萨。因此青藏线沿途经过许多高山,跨越大渡河、昆仑河、楚玛尔河、沱沱河、通天河等河流。在青藏公路可以看到雪山、温泉、牦牛、羊群和野兽等,自媒体人把他们制作的视频,传输到互联网,与没有去过青海、西藏的观众,共享沿途风景及其天涯之乐。

本文说的只是这个国道上,青海通往西藏的公路上的东段路到中段路上发生的一个故事。平时在这个修建在青藏高原上的公路,运输繁忙,从内陆通过公路向西藏运送物资的大货车,和从西藏向外运送当地土特产的货车,来来往往,也有不少自驾旅游和徒步穷游的游客,一边走,一边观赏和拍摄高原和荒山风景。

去年我偶然看到四川南充的王温暖拍的一个旅游视频,内容是她诉说一个叫河南美美的20岁网红,不幸在这条路上的格尔木段,发生意外翻车,被自己拉的很重的电动助力车压死,王温暖非常伤感的参加了美美的后事处理,并讲了美美的故事。美美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河南女孩,她虽然已经成为一名网红,但她的生活非常简朴,心很善良。在去年河南遭受水灾,她从自己劳动所得,捐献出17000元救灾。这次美美遇难去世,为料理后事,美美的粉丝及亲朋好友,捐款给美美的父母,她的父母把全部款项,又都捐赠给了慈善事业,由此可见美美的奉献及善心,源自于父母的影响。王温暖和美美的友爱及善良很感人,因此我开始看王温暖拍的旅游视频。

王温暖原来在家乡创业,开办有腊肉香肠厂。她还爱好骑摩托车旅游,开始为减肥,后来做自媒体旅游,到今年已经在外旅游9年。今年7月王温暖又和她的一个老乡、女友杨美丽,两人徒步推拉着可以睡觉和做饭的人力房车,带一条狗,又开始徒步旅游。她们从青海西宁走上109国道,打算去西藏。

人,不管做什么,总是需要吃饭睡觉的。拉人力车旅游,走一段路,就要选择一个合适地点安营扎寨,休息时洗澡、洗衣和做饭。而且在旅途,她们会遇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是旅游兼拍视频的人,其中有的人自驾房车,有的人骑摩托车,有的人步行。

走上青藏公路的旅途,难以预测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在海拔几千公尺的高原,氧气稀薄,其极端天气变化无常,随时会遇到暴雨、冰雹和狂风,还有野兽,洪水、泥石流,路途有时上山、下山,有时道路凹凸不平,车辆会颠簸起伏。在这旅途中有的人车损坏了,有的人生病了,有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等等。最困难的是,高原人烟稀少,藏族小乡镇,当地物资供应紧缺,有钱也买不到食品,甚至连喝的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用车和塑料桶运回来。就这样,大家出门在外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在一起做饭吃,增进友谊,共享天伦之乐。于是大家就约定,走一段行程,就选择下一个地方再会合。他们一到露营地,有的人住在自己的房车内,有的在公路边的废弃房搭帐篷,有的在露天搭帐篷。大家在一起做饭、吃饭、娱乐等,他们自己把这个团体生活,戏称为“难民营”。这个难民营的协调人就是王温暖。随着时间推移,加入他们队伍人越来越多,最后达到十三个人。

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北京的老牛,70多岁,他是自驾自己改装的三轮摩托房车旅游的,8月20日加入这个团体,在难民营期间曾经生病,得到大家关心照顾。

燕姐是自驾房车8月13日与王温暖会合的,此后一路上她一直为大家做饭,是最辛苦的一个无私奉献的好人,她每天比别人早起床做早餐,老牛生病时,她专为他做小灶饭。

安然也是3月13日骑电动三轮车旅游,加入这个团体的。

在大家物资紧缺,吃饭都吃不饱时,老刘拉来一车物资来支援大家,使杨美丽能与大家一同过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

杨美丽是这个队伍中,最活泼可爱的一个年轻人,能唱歌、跳舞、大家都喜欢她的即兴表演,给她起了很多绰号,如杨帮主、杨大侠、杨卓玛、杨憨憨等。她为拍旅游视频曾经去过许多个国家,因为她的家在四川山区农村,她的父母生活贫困,为生活,她需要努力挣钱。

在这个队伍中最令人难忘的,就是流浪的独孤老狼。他是一个自学成才,能文能武的多面手,爱唱歌、跳舞,会演奏乐器,而且是这个团队中的机械维修技术专家。他是东北人,1979年生,从小家穷,十多岁就学弹棉花、学修车,会做工又会务农,生活经验丰富,有20年的修车经验。他虽然做自媒体起了一个怪怪的名字,但是他是是一个心很善良、无私,最讲义气,助人为乐的人。他是驾驶一辆陆风牌柴油四轮驱动越野车旅游,原计划经青海、西藏到新疆旅游。他上109国道后,在8月14日,在路上偶遇王温暖和杨美丽。从此时开始,一直到这个难民营解散,他都是大家的后勤技术保障,他的车里备有各种维修工具、器具。大家的车辆,无论机械、电器维修,补胎、更换轮胎,以及房车等维修,都靠他。他在遇到王温暖他们之前,在青海他自己的车出故障,也是自己维修,包括更换轮胎和减震弹簧等。他的这台自己改造的越野车马力大,沿途他拖出了好几辆陷入泥潭的车,免费为别人救急解困。在可可西里,这个团体几近弹尽粮绝时,老狼用手机联系到了朋友,委托大货车司机开车过来给大家送来了蔬菜、饮料和熟食。其实老狼并不独孤,在家乡他的父母都健在,他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妻子善良贤惠、他们有一个漂亮懂事的女儿。他之所以四处旅游,那是他做自媒体的需要,是他的工作,是他家庭生活经济来源的基础。

这个队伍里还有豫小熊姐妹俩,还有罗文、老张、小武等等。在途中,王温暖的好朋友周姐还开车带着她的小儿子过来看望过大家。

由于西藏爆发疫情,这群自驾旅游和徒步旅游的人,在到格尔木之前,得知前方检查站已经不允许自驾和徒步旅游者通过。迫使这支队伍在9月13日,就是王温暖他们这次徒步旅游的第32天,在过了南山口检查站以后就地解散。解散前夜,大家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晚餐,大家在野地里联欢、合影、讲了各自在这个团队中的生活体会,以及队伍解散后自己的去向。第二天早晨,大家把各自带来的器具取回自己行李车内,又将剩余生活物资分掉,就此挥手告别,各奔前程了。

我用文字记录了我对这个难民营的视频观察印象。最后我要说的是,人之初性本善,中国人民心中的善良是永恒的。在这个临时形成的民间团体里的人,他们也都是中共统治下,可以被当局当作任意宰割的韭菜。但是,他们能在当今社会道德下滑环境中,在异地旅游途中,在最困难的时刻,大家同舟共济,舍己为人,仍然表现出善心和友爱,没有社会上的自私自私、损人利己、虚伪、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表现,这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做人的品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