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幸福可以很近(组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10-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小笼包
饮食是多样丰富文化的呈现,而早餐又是最富有活力的风景画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些本应该是很平常的生活风景,现在却显得出奇的珍贵。饮食是多样丰富文化的呈现,而早餐又是最富有活力的风景画面。

在南方,一早随处就有汤包、烧饼夹油条、咸甜豆浆,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大、小蒸笼一打开,香气随着滚滚的蒸气四溢飘然,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美味,再配上熙来攘往的热闹画面,这标志着一天朝气蓬勃的开始。

当然也有限时段、不固定店面的美味面摊,在转角处忽然就出现了一张小木桌子围着一圈矮椅子,非得蹲坐着才能吃到的现煮瘦肉汤面,还得要本地人准确带路才能确实找到的面摊。

热腾腾的一大碗面上铺满了新鲜的青菜和葱花,不管你是高、是矮,要吃上热烫新鲜的美味早餐,就得赶紧端坐在好不容易腾空出来的小木椅子上,老板娘既烫着面又迅速俐落的从木箱子取出干净的汤匙和木筷递给客人,只要汤面一上桌,立马就可以大快朵颐一番,要是来晚一步,食材用完了,下回就只能碰运气了。

有一个画面在南方的早市显得特别抢眼,一位高瘦中年男子,深邃五官又带着圆白小帽,安静辛勤地做着香喷喷的葱油饼。因为实在太好吃了,我们连续几天一大早就乖乖排站在他面前,默默盯着他那非得要等上10分钟才能掀开的超大葱油饼锅盖,开盖后他会把那既不油腻又酥脆的超大张葱油饼快速完美的甩在长桌上。当他熟练的切刀分片时,香酥白芝麻四处散落……同行有大厨,看的是他用什么样的材料,揉多久、发酵多久、大烤盘怎么设计、烤多久、有无翻面等等,我等这外行凡人,盯的是即将掀盖出炉的葱油饼。

第三天,他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说是台湾,他觉得很新鲜,我们也问他哪里来的?他说,他是19XX年只身骑着一匹马从新疆来到江南谋生,虽然他话不多说,但他黝黑的面庞挂着质朴的微笑,看得出来对他来说这也是一场轻松愉快闲谈,他也因这手作葱油饼而感到荣耀。

某深夜寒气逼人,摸黑赶路途经福建沙县,大伙饥肠辘辘,匆忙撇见“沙县小吃店”招牌,灯火通亮又卫生干净,贩售美味的馄饨汤、花生酱干拌面,本来一行人吃完就要起身赶回了,但同行人提示要我看一下店门口;老板娘在店在门口用滚烫热水冲洗碗筷,而真正要我看的却是那双已经严重红肿冻伤破皮的手……我们互望后不说一语,很有默契又折返回店内,再点了一桌,既然已经错过了晚餐,还不如就把宵夜和过期的晚餐一并通通装进肚子里。

祁连山脉壮丽而优美,在其支脉卓尔山,藏语称“宗穆玛釉玛”,意思是“红润美丽的皇后”。
祁连山脉壮丽而优美,其支脉卓尔山,藏语称“宗穆玛釉玛”,意思是“红润美丽的皇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