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之画——〈鹊华秋色图〉(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朝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元朝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局部。(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清秋时节,秋高气爽,林相初变,景物更显清绝。值此明朗的季节,许多诗人墨客纷纷出行,向外寻觅灵感,于是,一首首感人的诗篇、一幅幅动人的画作就这么诞生了。

秋天总是有种特别的情致,就像一杯浓醇的咖啡,激起我们一番特别的想像。值此浪漫的季节,不妨走入国画的世界里,欣赏一下这幅思乡之画——〈鹊华秋色图〉吧!

〈鹊华秋色图〉之缘起

话说42岁的赵孟頫(頫,音同“府”)讬病辞官,从济南回到浙江湖州的家乡后,结交了不少朋友,其中之一就是原籍山东济南的文人周密。

周密的故乡在山东,但因乱世乖阻,从未回过故乡。最初,南宋灭亡后,他弃官归隐杭州,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他的〈塘西秋晚〉所描述的正是浓得化不开的思乡之情:“苕老飘吴雪,橙香坠楚金。浩然湖海思,重赋故山吟。”异地飘零的心情浸透纸背。

为了抚平好友的遗憾,刚刚离开济南不久的赵孟頫,凭着在济南为官三年的记忆,画出了〈鹊华秋色图〉。

画家艺文小传

赵孟頫(西元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斋名“松雪”,为宋太祖的第十一代孙。赵是受到元世祖忽必烈器重的画家,官至翰林学士,“荣际五朝,名满四海”。

元初,忽必烈命人蒐访前朝精英,赵孟頫被选上,奉诏出仕,历经世祖、成宗、仁宗三代,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封魏国公,諡文敏。

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工书法、精绘艺,并且擅长金石、音乐和鉴赏。在他的诸多才能之中,尤以书法和绘画最为世人所熟知。他的书风遒劲、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绘画方面则以其特殊的古韵笔墨手法,开创出元代的新画风。

鹊华两山遥遥相望

〈鹊华秋色图〉是公认千古不朽的名作。鹊华二字,分别代表济南的两座山——鹊山和华不注山。展开〈鹊华秋色图〉,只见鹊、华两山遥遥相望,一圆一尖,刚柔并济,赵孟頫如实地描绘了两山的风貌——鹊山圆厚,如大象伏地;华山尖峻,如利剑擎天。带领一方平和开阔的水域,自时间深处缓缓浮现,向我们展示几百年前的鹊华秋色

〈鹊华秋色图〉的两座主峰以花青调上石青,提高亮度后,再另加淡墨调出深蓝,两色互托互衬,宝石般透亮的蓝就出来了。再在华不注山身上佐以解索皴、荷叶皴,鹊山山头使用披麻皴来营造质感,创造出清新的视觉感受,让这两座蓝色水晶般的山头永远烙印在世世代代的观赏者心中。

自然朴素的山村风貌

被后人誉为“思乡之画”的传世之作的〈鹊华秋色图〉之所以能流传千古,是因为它的笔墨随兴自然,朴素踏实,不夸饰,不卖弄,不刻意制造笔墨的特殊效果,只恰如其分地反映山村居民朴素的生活真貎。

赵孟頫凭借着记忆作画,所以他是意在笔先,以画寄意,把有深刻印象但位置分属两处的两座名山画在一起,画中物像在古意中带有新思,干疏简练的笔墨带给人们无限的“秋意”感受与联想。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