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连任后 中国富人启动“集体外逃”计划?(图)

发表:2022-10-26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居 中国富豪
近期传出中国富人纷纷启动离开中国的计划。示意图。(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二十大获得第3个任期后,传出出现中国富豪及精英“集体逃离”中国的现象,引发外界关注。

金融时报:二十大后中国富人启动“逃亡”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导,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习家军”掌权之际,中国富人纷纷启动离开中国的计划。曾与香港和中国富豪家族合作的欧洲律师莱斯佩兰斯(David Lesperance)指出,习近平将其统治时间延长后,对中国商界精英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此前他们随着中国经济繁荣也得益了数十年。

但现在,莱斯佩兰斯收到至少3个来自中国商界超级富豪家族的指令,就是继续执行他们的“逃生计划”。

莱斯佩兰斯表示,很多客人多年前已准备离开中国,包括将资产合法地转移到安全的离岸司法管辖区,以及安排家人在中国以外地方获得新国籍及居所。他称,中国有钱人不但担心当局以传闻中的高税制来代替“共同富裕”中要他们捐款,且越来越担忧自身安危。

报导指出,近年不少中国知名度高的人都短暂或长时间在公众视线中消失,例如,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失踪5年后在上海接受审讯被判刑的“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传闻涉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贪腐案而被查的中国女富商段伟红,这些例子都令中国有钱人对自身安危更加担忧。

莱斯佩兰斯形容,富豪都有一句座右铭,就是在海港中准备一艘快艇并放有金条及第二套文件,换成现在的说法,就是准备一架私人飞机、护照及外国银行户头,“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世界”。

报导并提及,新加坡的Dentons瑞德有限责任合伙律师事务所在中国有6000名员工,其高级合伙人刘家铭(Kia Meng Loh)表示,过去数月以来,不断有中国富豪指示及查询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s)。家族办公室是富豪用来管理家族资产。

他说,以往香港是中国富豪及精英设立家族办公室的目的地,但随着中共政府对香港加强控制,香港的吸引力已经下降。

总部设在新加坡律师行Bayfront Law主管Ryan Lin也表示,中共二十大举行期间,他接到5个中国家族表达想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当中3个家族的指示正执行中。而在过去一年中,他在新加坡设立得约30个“家族办公室”,大部分中国富豪都想搬迁及转移资产到新加坡。

根据花旗私人银行的数据显示,在新加坡设立的家族办公室数目,在2017年至2019年间增加5倍,并由2020年底的400间增至2021年底的700间。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早有准备。一名为中国富豪服务的美国房地产平台创办人说,由于大多数客户急于离开中国但事前没有小心计划,他正在努力处理大量询问。

与此同时,上海及北京的移民公司都接获大量有卓越成就的人申请美国绿卡,他们的等候时间会较超级富豪以投资方式获得绿卡快。

2022上半年 已有1万富豪挟480亿逃离中国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下旬,彭博社就发表专题报导指出,由于中国武肺疫情加上经济放缓,约有1万名中国富人正寻求离开。

当时伦敦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估计,这批富人移民会导致从中国撤走480亿美元。而在净流出的1万名高净值人士当中,约有4200人已在今年1月到6月间迁移到国外。根据以往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选择,他们迁移的首选国家是美国,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加坡。

报道并以上海餐馆胡姓老板为例,指在中共高压防疫政策下,胡姓老板决定把自己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两家高档餐厅部分股权出售,同时聘请了一位移民律师和财富经理来帮助他迁往加拿大。

据Henley & Partners透露,“虽然我们不确定今年将移居到新加坡的中国高净值人士的确切人数,但是全年的人数应该会超过500人。”

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合登集团统计,本地豪华公寓第二季成交量环比激增64%,来自外国买家的询问也增加。在今年6月,位于福康宁一带的康宁河湾(Canninghill Piers)也有来自中国的一名买家,一次买下20个单位,全是三卧房和四卧房的大户型,总交易额估计超过8500万元。

据当时的消息称,这名买家还可能买多10个单位,使到总交易额超过1亿元,为新加坡政府贡献约3000万元的印花税税收。

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唐宁思(Nick Thomas)曾编辑过几本关于疫情和政治关系的书。他曾向彭博社表示,人员和资本的离开“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明确的成本”,“新冠病毒的风险正在被纳入经济计划和企业模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