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将把中国带向何方?(图)

作者:凯迪 发表:2022-10-27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当天,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当天,天安门广场戒备森严。(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7日讯】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并将其纳入新修改的党章,中共官员日前也就中国式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回答了记者提问。那么所谓"中国式现代化"到底意味着什么?二十大后的中国经济又将走向何方?

“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2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做出如上表述。

对内割韭菜 对外殖民掠夺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习近平在中共20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针对习近平的这些说法,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指出,其方向似乎是对的,但实际选择的路径完全错误,“对内是继续把中国民众当韭菜去割,同时继续去掠夺民营企业。对外说是不搞殖民、掠夺、战争,但这样一个独裁机制,必然结果就只会走上这条路。这就是我说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

秦鹏指出,中国目前各种污染问题严重,根本不是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共的精神文明更是毒害国人和全世界。而共同富裕则是掠夺民营企业,让国营企业获益;享受到社会福利的都是中共官员,而不是普通百姓。

他说,“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福利提高,非常重要的方式就是把现在的党员和党的机关为主的庞大冗员削减掉。中国现有的公务员、党的机构加起来,至少可以削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每年20万亿的开支可以省下一大半。这个本身就可以大大改善全民的福利。”

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说法,秦鹏表示,中国实际是透过“一带一路”等对落后地区的投资,掠夺各国资源,同时输出腐败专制治理模式,这种极端自私的扩张很容易引发和其它国家的冲突。

中国式现代化:反复强调中共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在20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对此,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政治即经济。所谓“党的领导”某种程度也是邓、江、胡他们坚守的一个底线,就是不能改革开放亡了党。习近平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新要素,就是习核心不能被颠覆。在此意义上,“党绑架了习近平,习近平也绑架了党。”

郑旭光还表示,习近平的所谓“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回到周恩来所说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关起门来自己发展的状态。“当然这是一个神话,不幸的是习近平可能相信这种神话,这有利于他巩固自己的权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共同富裕”的蛋糕能做大吗?

周一(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促进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但同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

对于这番试图安抚人心的讲话,秦鹏认为,现在中国在政治上向左转,经济上采取断绝国际合作,严控民营企业等方式,是很难做大蛋糕的。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在疫情模式下,能保持每年2%-3%就很不错。

“这种情况下,要做大蛋糕几乎是不可能的,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只能靠掠夺民营企业和中产阶级。这种共同富裕是一种残忍、虚伪的共同富裕。”秦鹏说。

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写入党章

在中共二十大的党章修改决议中,特别提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

郑旭光认为,党章中加入了“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为主体”的说法,这是一个重大变化,而过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说法已被放到后面。他说,“按劳分配在市场机制里是不可能的,它都是按照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现在他说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这是标准的计划经济词汇,表达了明确的向毛时代复辟的意志。”

混合经济模式与保住外资

据美国彭博社最新报道,伴随经济放缓,中国的财政预算赤字目前已接近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而今年前九个月的财政赤字几乎是去年的三倍之多,各地土地销售下滑,税收减免近一步削减了政府收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经济状况越是困顿,中共越会加快向民营企业和民间开刀,国进民退趋势会更加明显。不过,他预计未来中共还会保留小型私有企业的存在,同时对主要大型企业加强控制。

谢田说。“中国经济还会出现一种混合经济的模式,继续利用民企和资本主义的灵活性,广泛制造就业的优点,但要加强或主导大型重要企业。”谢田说,“与此相配套,类似统购统销、合作社原来计划经济的模式,会更多地利用起来。”

中共20大刚刚结束,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25日就公布了促进外资投入制造业的15条政策措施,表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外界认为,这是为了应对当前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美国逐步与中国脱钩的趋势。

秦鹏分析,中共要维持庞大的国力,实现其百年目标,即独霸世界的野心,靠自力更生是做不到的。未来,中共也不会真正采取“闭关锁国”的作法。他说,“有些方面,它会想办法与美国脱钩,但某些方面如合作利用资金和技术,它是坚决不会去脱钩的,反而要去想办法挂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