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获得和平? 狼国对兔子的许诺(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1-11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台海情势十分令人关注。
当前台海情势十分令人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不久,我结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王先生,天南海北聊天时,自然就聊起了当前的台海局势。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台海的局势十分令人关注。我问了他一个问题:

我:台湾人民对共产党怎么看?愿意接受共产党的统治吗?王:不!我们反对共产党,我们绝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的统治。

我:那么,当中共武统台湾时,你们会怎样呢?尤其台湾年轻人会怎样呢?

王:这个我相信,所有台湾的年轻人都会立刻投降。台湾太小、太弱,真要打起来,面对强大的中共,可能连一天都坚持不住。

记得前不久我在Youtube上看过两个台湾的视频,一个是台湾G党做的街头访谈,询问了五六位台北街头的年轻人,他们全都回答说,他们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的统治,但如果大陆武统,他们将立刻投降。另一个视频则是台湾M党做的街头访谈,询问了五六位台北街头的年轻人,他们全都回答说,他们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的统治,但如果大陆武统,他们将血战到底、宁死不屈。那么,哪一个访谈能代表今日台湾年轻人的真正的心声呢?我个人的猜想是,两个访谈其实都是采访了数十人,所得到的回答都是五花八门,各说各话。编导们则根据自己个人的喜好,只选择与自己观点相同的人的回答,汇总在一起,制成视频。播放出来的内容,其实只是表露编导们自己个人的观点而已。

有人讲过一个童话故事,说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森林里有一个兔子王国,那里居住着一群安居乐业,与世无争的兔子。后来来了一群狼,对兔子们说,这片森林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狼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如今,我们要收回这个地方,兔子们,你们赶快投降吧。如果不投降,你们将会被尽数杀死、吞食。如果投降,则会有幸被圈养起来,你们可以在自己的特别区域里过自己的和平生活,我们狼群保证今后不再吃肉,改为吃草,你们尽可以放宽心。听了狼群这番话,兔子们很犹豫,如果反抗,则兔子们将会战死,即使有兔子可以逃得活命,那也只是侥幸。但如果投降呢?虽不自由,但尚可茍活,生命至上嘛!于是兔子王国采信了狼国的和平许诺,选择了投降。后来呢?故事没有后来了,因为那片森林里后来虽然出现了和平,可是那和平之中不再有一只活着的兔子了。

或许虚构的童话故事没有实际意义?还是让我们来上几段真实的事例吧。

例1:1940年4月9日凌晨,德国出兵进攻北方邻国丹麦,四个小时之后,丹麦政府宣布投降。丹麦政府认为,只有投降才能使丹麦免于战火的摧残。在此后五年的时间里,丹麦必须卑躬屈膝,俯首称臣,每年向德国支付极为昂贵的战争税。后来,丹麦倒是如愿以偿,在战争中求得了和平、在和平中求得了茍活。但是,再后来呢?我们都知道,如果不是美国、英国、苏联、中国等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浴血奋战,丹麦就不会有什么“再后来”了,甚至丹麦这个字眼都可能会不复存在。

例2:瑞士是世界闻名的中立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成功地保持了中立,没有受到战争的摧残。1940年德国占领法国后,曾经制定过一个入侵瑞士的计划,但为什么没有执行呢?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瑞士一贯重视国防力量,全民皆兵,军事力量很强大,更加强大的是瑞士举国上下那种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以至于德国即使想要咬瑞士一口,首先就会把自己的牙齿崩掉。那时,媒体上曾出现了一段两国之间的对话:

德国:请问贵国有多少军队?瑞士:50万。

德国:如果我派遣一百万大军进攻的话,将会如何?瑞士:那我只好命令我的士兵们每人开两枪了。

例3:中东国家以色列是个蕞尔小国,周围的阿拉伯国家的人口和面积总和大于以色列百十倍,出于历史恩怨,阿拉伯国家曾誓言要把以色列人赶进大海。此时,以色列人应该怎样回敬呢?投降?还是抗争?如果投降的话,以色列人有没有可能换得和平与安全呢?今天人们看到的,确实是以色列享受了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但是,众所周知,这个珍贵的和平幸福是以色列人在四次阿以战争中流血牺牲打出来的,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是什么人给予的恩赐,更不是用投降换来的。

例4: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首都基辅被围。俄罗斯号称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区区小国乌克兰不是对手,形势非常危急。然而在头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西方各国仅仅是向俄罗斯提出口头抗议,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去支援乌克兰。大家都在观看乌克兰人自己的反应。如果乌克兰投降的话,那是她自己选择了屈辱,国际社会就不会给乌克兰任何援助。但是人们看到的是乌克兰举国上下那种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和全国人民面对豪强,奋起反抗的军事行动。一个星期后,乌克兰迎来了源源不断的国际援助,迎来了全世界人民的物质和道义支持。到本文初稿的2022年10月13日为止,乌克兰人已经取得了战场上的主动权,胜利在望。

数千年来,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就是一部各国争相拓广自己生存空间的历史。直至二次大战之后,成立了联合国。联合国的出现是在世界建立和平秩序的历史标志。国际公法明确规定:今后任何国家都不准使用暴力或暴力威胁来扩充自己的疆土。然而,蔑视国际公法,公然侵占邻国土地的事情仍然比比皆是。近期的例如,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侵略者从来都不会说自己是侵略,总是用一些漂亮的词汇来掩饰自己的侵略行径。例如,宣称双方是“同文同种同文化”,因此,对方的领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最荒唐的,恐怕要算是“自卫反击战”、“特别军事行动”等等这些怪诞名词了。

台湾是漂浮在太平洋西侧的一座宝岛,1949年国共战争以后,与大陆两岸分治,各自为生,事实上是一个独立的地区。七十多年来,台湾加入西方民主阵营,逐渐把台湾建设成了一个民主自由的发达国家。台湾人民热爱和平,永远都不会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这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今日的台海战云密布,台湾面临着被“武统”的危险。在这一片战争将至的肃杀氛围中,热爱和平的台湾人民,尤其是台湾新一代年轻人,为了获得真正长久的和平,你们究竟应该怎么想、怎么做呢?

(张又普初稿于2022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