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行恶一念之间 人生走向截然不同(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2-11-1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善恶 行善
行善行恶一念之间,人生走向截然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拾金不昧”是多数人都听过,不过与大多数劝人行善的道理一样,利益当前并非每个人都能真心实践。南北朝时期,有一位品德与才能颇具盛名的男子甄彬,他时时刻刻秉持善良,不为私欲行恶,某次拾金不昧的善举甚至传到皇帝的耳边,称他具有“还金”的美名。

拾金不昧 甄彬还金

南北朝时期,梁国有一位名叫甄彬的男子,他拥有高尚无暇的品德与出类拔萃的才能,何时何地都秉持做人的善良,不为私欲而行贪婪之事。

某一次,甄彬到荆州长沙时,他用一束苎麻植物与西库作抵押,临时换来一些钱财使用。后来,甄彬准备好足够的钱财,将当初抵押的苎麻赎回。甄彬离开后,偶然发现苎麻中有一条布巾,里面包裹着五两金子。

面对这份为数不小的意外之财,甄彬毫不犹豫地将其打包好,立刻送回西库归还。他的举动让当时负责管理西库的僧人感到惊讶不已,僧人对他说:“最近有人用金子抵押换钱,由于过程匆忙,记不得将它放到哪里了。今日施主捡到后,还愿意将其归还,此举恐怕是从古至今不曾发生过的事情。”

对于甄彬无私的善举,僧人表示要将半数的金子做为报酬答谢他,不过甄彬完全没有要收下的意思,两人一来一往推辞十多次,他始终坚决地表示拒绝。甄彬始终如一的态度让僧人为之赞叹,僧人说:“五月天气依旧身穿皮袄,后背柴草的人,竟然会是个拾金不昧的君子!”

后来甄彬被任命成为郫县县令,即将出发赴任之前,他与其他几位官员一同向太祖皇帝辞行。当时太祖皇帝向其他官员严肃地告诫,叮咛他们一定要清廉正直,奉公守法,唯独对甄彬说:“你昔日有‘还金’的美名,所以就不必对你嘱咐这句话了!”

(事据《谈薮》)

结语

行善、行恶都在一念之间,有句话说:“施比受更有福。”物质利益或许能带来一时的快乐,但若来自不义之财,后续的罪责将影响深远。

甄彬对于这从天而降的意外之财不动贪念,这份不是属于他的财富,他毫不犹豫地全数归还,即使僧人表示要将半数赠与他答谢,也被他断然拒绝。

人生在世,许多人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从古至今数不胜数,他们有些人赔上生命,有些人赔上人生,有些人赔上财富或名声,迎来悔不当初的结局。

如果选择真诚地行善助人,对于内心、对于人生带来的报酬将是不可计数的,小事、大事秉持善良的原则,对于人生的过程与结果,乃至往后的生生世世,都将埋下良好的种子。

责任编辑:良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