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港府未能挽留人才 料移民人数续升

发表:2022-11-11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11日讯】香港经历2019年社会运动及2020年实施《国安法》后,爆发新一波移民潮。特首李家超10月中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承认过去两年香港流失14万劳动人口,“抢人才”成为重点之一。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一半受访者估计,未来两年香港人才外流的速度将会加快,接近70%的受访者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令有意移民或已经移居海外的香港人回心转意的效用不大。有学者分析,近年香港政治社会环境恶化是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估计移民人数会持续上升。

今年7月1日就职的香港特首李家超,10月19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承认过去两年香港流失14万劳动人口,声言要在全球范围“抢企业,抢人才”。

施政报告声言抢企业抢人才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关于营商以及人才签证的优惠措施,包括针对世界百强大学毕业生的“高端人才通行证”,以及让境外人才在香港住满7年,符合申请永久居民资格后,可以申请为自置居所退回俗称“辣招税”,即是港府打击房地产炒卖而征收的“额外印花税”。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表示,港府订了每年要招揽3万5千名人才的目标,他个人认为应该可以达到,他也相信如果香港不断有其他发展,每年能够吸引超过3万5千位人才。

70%指施政报告难让移民港人回心转意

前身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上星期五(11月4日)召开记者会,公布题为《人才外流和吸引人才》的网上民意调查结果。这项调查在10月28日至上星期三(11月2日),以电邮向香港民研意见群组的成员发放问卷,共收回4,234份回应。

结果显示,有88%受访者表示,有认识的人在最近3年移民,当中更有15%受访者表示,认识的移民人数高达20人或以上。有50%的受访者估计。相比现时,未来两年香港人才外流的速度将会加快。

调查问及,有意见认为,特区政府须改善香港的社会政治环境,才可以舒缓人才外流趋势,有49%受访者表示支持。另有接近70%的受访者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令有意移民或已经移居海外的香港人回心转意的效用不大,只有7%的受访者认为有效。

《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吸引人才到香港工作的措施,有54%即是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效用不大,只有16%受访者认为有效。

调查问及最能吸引人才到香港的最要因素,有32%受访者首选薪酬福利;29%首选公民权利受保障;25%首选司法独立;11%首选社会和谐;只有3%首选社会廉洁。

钟剑华:预计港人移民仍会上升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社会政策及公共行政学者钟剑华分析,调查结果反映非民主派支持者都有35%估计,香港未来两年人才外流的速度将会加快;另有59%非民主派支持者认为《施政报告》的措施难以令有意移民或已移居海外的港人回心转意,结果令人意外,也反映市民对未来香港的移民潮趋势走向都偏向悲观。

钟剑华引述早前香港统计处公布港人离境数字估计,过去3年有接近30万人离港,当中有13万5千人为15至29岁的年青人,占整体4成半,他认为数字令人担心,预计未来港人移民的数字仍会上升。

钟剑华说:“连非建制派支持者,他们应该有部份、有较多是应该爱国爱党的,亦都肯定会支持‘留港建港’,但是他们对于现在那个移民趋势的评估都是倾向负面,整体而言有差不多一半人认为,未来两年(移民速度)会加快,只有3成多认为会放缓或者逆转,对于政府要做些什么(舒缓人才外流),大家都同意就是那个社会环境、政治环境不好,是很关键的因素来的,这个亦都很清楚的,所以亦都有接近4成、接近一半49%的人是觉得应该首先要改善香港的社会环境。”

香港社会环境恶化难挽留人才

钟剑华质疑为何《施政报告》的重点是“抢人才”,而不是挽留香港的人才,他认为港府应该改善目前的政治及社会环境,但是最近开审的《立场新闻》案,反映香港的社会环境反而有恶化的趋势。

钟剑华说:“好可惜香港现时的社会环境,不但没有改善,你见到政府其实做了很多事情是继续破坏香港的社会环境,刚刚最近看到《立场新闻》被押上庭那件事,你看到这件事你会感到很心寒的,因为原来一份报纸(网媒)它不删走一些(读者)留言,都是一个罪行,政府只是用那些所谓‘关键字眼’,是去针对《立场新闻》或者《苹果日报》这些报纸(及网媒),但是其他报纸就不受影响,这样很明显这个就是一个对整体香港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基础的严重破坏。”

国安法或令人才却步

至于调查显示,接近70%的受访者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难以挽留香港人才,对吸引人才到香港也是作用不大,钟剑华分析,主要是由于香港的政治及社会环境不断恶化,普遍市民都认为令人才却步。

钟剑华说:“如果你一个社会环境差,你怎样吸引人才呢﹖这里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说若果你真的是人才,你会不会选择去一个司法不公正、资讯不自由、周围都是政治迫害和打压,你连看一份报纸都会看不到真的资料,或者讲句话就会怕被人说你煽惑,或者说钩结外国势力,你会不会选择来一个这样的地方去工作呢﹖即是如果你有得选择的话,我相信不会。”

钟剑华又表示,香港实施《国安法》是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不改变目前的社会政治环境根本留不住人才。

钟剑华说:“直接一点讲,因为你的《国安法》、因为政府现在的施政破坏了香港的基础,人才不再觉得香港是一个令他可以在这里安身立命之地,这个最关键问题,你不改变这个问题,你根本就留不到人,我相信移民亦都会延续一段时间。”

评论人忧思想空间限制太多难吸引人才

独立评论人潘麒智表示,香港吸引不到人才主要是因为各方面限制太多,她又认为港府与其向外“抢人才”,应该先照顾”愿意留下来”的本地人才。

潘麒智说:“即是很多人才都会考虑的就是,来香港发展可能同时会得到一个‘金光箍’的限制,令到他们对于来香港发展,都是有很多要深思熟虑的地方,我会认为如果香港政府真的要吸引人才的,首先在思想空间上要让人才一个很大的发挥机会,即是如果那些‘金光箍’少一些的话,是真的会吸引到人才,都是在讲那个司法独立、即是社会廉洁以及公民权利受到保障这几样东西,才是人才考虑的因素,而不是说钱和住屋的问题。”

香港穷得只剩下钱赚够就想走

对于调查发现只有3%的受访者首选社会廉洁是吸引人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潘麒智表示,反映香港人心灰意冷,穷得只剩下钱,赚够钱后就会想移民。

潘麒智说:“可能现在香港就是‘穷得只剩下钱’,即是什么都不跟你(政府)说了,我只是跟你讲钱,跟着发生下去的就是当一些‘搵(赚)到钱’、有‘搵(赚)钱能力’的人‘搵(赚)够钱’之后,可能他们都有其他选择或者决定了,即是现在大家(市民)的心只是想‘搵(赚)快钱’,这样就正正同现在我们政府用钱及住屋去‘抢人才’的手法,都相当吻合、相当一致,这样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你要让人爱这个地方(香港),首先你都要有被人值得爱的东西、一些非物质条件,因为我相信真的爱这个地方的人、香港真的爱这个地方的人,钱不是真的最重要的,即是你(政府)留得住一个人,都留不住他的心,是没有意思的。即是现在我们的情况你像是为一个不爱我们的人去工作,这样真的变成是苦恋来的,即是这场苦恋不知什么时候才终结,直至有一日我心死的时候,可能我都是会选择离开的、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大学生指公民权利受限没留下来的理由

就读大学三年级的Thomas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都没有针对香港年青人的需要,他认为年青人有意移民或者到海外升学的人数可能会持续上升。

Thomas说:“你公民权利受保障我又觉得是关示威、言论自由,其实这些因为我们怎么说呢﹖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将我们这个地方(香港),同其他地方去比较,其实我们见到人家的地方一些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就会自己都想有,我们都会想有一个这样的进步,但是你现在那个言论自由又收窄了,你示威那些没有,我觉得就算没有这个疫情、没有这个限聚令,其实示威这件事情可能都很难,现在这个时候它(政府)可能都会想到一些方法去限制。所以公民权利尤其是对于可能我们比较‘后生(年青)’的年龄层,会接触得这些资讯比较多,就会知道觉得这些东西是好就会想要,但是你(香港)现在没有就没有了那个吸引力,就好像没有了留下来的理由。”

原文标题--香港民研:近70%指《施政报告》未能挽留人才 料移民人数续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