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来头一遭双11不公布数据 万马齐喑切勿幻想春风再来(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11-15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电商14年来首次不公布“双11”数据。
大陆电商14年来首次不公布“双11”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5日讯】2009年11月11日,淘宝率先在网络电商领域展开购物节,因日期为四个“1”,淘宝的购物节“双11”起初一直被称作“光棍节”,以“光棍节”为由头的特卖会经过几年发展逐渐成了势头,更是引得京东、苏宁等大陆知名网际网络电商公司一同分食整个市场。

“双11”购物节到底有多火爆,从官方的数据看,2009年淘宝首期数据仅为5200万元,一年后的2010年,增长幅度为17倍,达到了9.36亿元,3年后的数据达到百亿规模,2016年上升到千亿规模,即便有疫情原因,2021年淘宝“双11”的销售规模也达到了惊人的5400亿。

从起初的5200万到10多年后的5400亿,如此跨步式的前进也成功将阿里巴巴推进世界一流公司名录。然而,仔细看来也是处处有端倪,根据数据分析,淘宝“双11”历年的增长没有低于20%的,唯独2020年到2021年的增长仅为8%左右。

数据坠崖式的下跌一来说明大陆网际网络电商购物已经到达瓶颈,新的增长乏力;同时,诸多公司进入分食市场一定程度上加剧竞争,造成增长缓慢的事实;更为要紧的是经济下行环境下即使有再多的优惠,无奈人们囊中羞涩、消费不起才是核心原因。

消费的低迷与2022年大陆GDP触底完美的交相呼应,当然,电商公司与中共采取同样的策略都是秘而不宣、顾左右而言他,平台方给出了大陆电商已经告别唯拼销售额的数据至上论,反而要追求质的发展。

淘宝天猫甚至都不敢提销售额下降的事实,只对外公布称2022年的数据较2021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时呼吁要回归经营本质,为商家创造更大长期价值,作为“双11”的王者,淘宝讲话这么含蓄真心是头一回见到。

面对惨淡的经济环境,大陆的电商公司其实也是诚意满满,首先原本“双11”是从零点开始,本次提前到晚上8点,不要小看仅仅提前了4个小时,8点是电商行业下单的最高峰,“双11”放在这个节点不得不说平台方真是有点拼。

以淘宝天猫为例,购物车的容量从原先的120件提升到300件,并支持多地合并下单。简单举个例子,如果有1亿用户提前存单,120亿件商品可以扩容到300亿件,这对服务器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关键是真正“双11”期间,淘宝天猫的服务十分流畅,能做到这点其实非常的不容易。

奈何武功再高,江湖已不是昨天的江湖,大陆一众知名科技大V可谓是“万马齐喑”,大家跟商量好似的都不去戳平台方的软肋,与以往大肆庆祝相比,今年的“双11”仿佛没来过一样,与以往的互相拆台甚至不惜对簿公堂相比,今年媒体大V和平台方完美的体现了什么叫“人艰不拆”。

如果按剧本来表演,今年是淘宝天猫和京东冲击销售额破10000亿元的关键时刻,可是现实太过残酷,别说10000亿这个看似垂手可得的数据,据可靠消息现实两个平台甚至远未到达2021年的数据。

另外,平台方已经吃足了高调的亏,马云高调一回被打趴下就再没起来过,时至今日包括马云本人的消息也是少之又少,在大环境如此惨淡的情况下,即便是平台方一枝独秀,试问谁又愿意当出头鸟。

举个例子,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与周边产品往往是购物节的热门,现实数据着实打脸,2022年一季度,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7560万台,同比下滑18%,机构预测,全年数据可能进一步下滑,并创下10年以来新低。

以淘宝天猫的数据作为参考,今年10月份的手机销售量较2021年相比下降了20%,手机的更换周期被迫延长,用户嘴上说手机还好用没有换的必要,其实还是荷包扁了的缘故。

经济数据不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曾经背负着逼死实体的电商平台也有坠崖的迹象,中共地方政府更是口袋空空,整个大陆正面临着一场史无前例的“钱荒潮”。

不愿被割韭菜的年轻人选择躺平,现在“被躺平”的一代被称为躺匪,十多年前曾流行散步示威,如今大陆的高校内掀起了一股爬行潮,一个无法让人直起腰的社会,流行爬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不管是爬的还是躺的,大家心中还是有一丝等待春风来的美好愿望,“清零”政策下的经济在走下坡路早已无法挽回,正如中共吃过一波非典红利后又想吃新冠红利结果啃了一嘴泥,想等春风再来只能是在梦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