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孙悟空改过生死簿的人 还能多活几年?(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2-11-2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曾奔赴幽冥地界,帮寇洪延寿一纪。
孙悟空曾奔赴幽冥地界,帮寇洪延寿一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存在很多长生不老的神话故事,例如嫦娥偷吃灵药后,独自飞往月宫;《神仙传》记载的渔阳人凤纲运用百草花制造长生仙药;针对明成祖朱棣力求不老仙丹,“活神仙”张三丰则以“澄心寡欲”回复。看来,长生不老几尽是人人都要拥有的梦想,那么有幸获得孙悟空出手相助,得以增延阳寿“一纪”的寇洪寇员外,理应令许多人欣羡透了。最后,这位凡人究竟多活了几年呢?

吴承恩在《西游记》第九十七回《金酬外护遭魔蛰 圣显幽魂救本原》中,描述了孙大圣在一路觔斗云奔赴幽冥地界,并径直撞入森罗殿向十殿阎罗讨要寇洪的过程:

行者道:“铜台府地灵县斋僧的寇洪之鬼,是哪个收了?快点查来与我。”十阎王道:“寇洪善士,也不曾有鬼使勾他,他自家到此,遇着地藏王的金衣童子,他引见地藏也。”行者即别了,径至翠云宫见地藏王菩萨。菩萨与他礼毕,具言前事。菩萨喜道:“寇洪阳寿,止该卦数命终,不染床席,弃世而去。我因他斋僧,是个善士,收他做个掌善缘簿子的案长。既大圣来取,我再延他阳寿一纪,教他跟大圣去。”金衣童子遂领出寇洪。寇洪见了行者,声声叫道:“老师,老师,救我一救。”行者道:“你被强盗踢死,此乃阴司地藏王菩萨之处。我老孙特来取你到阳世间对明此事。既蒙菩萨放回,又延你阳寿一纪,待十二年之后,你再来也。”那员外顶礼不尽。

这一位被孙悟空修改了岁寿的凡人,最终又多活了多少年呢?其实,《西游记》中所谓的“一纪”正是十二年。

《国语·晋语四》有载:“蓄力一纪,可以远矣。”指的即是“十二年,岁星一周为一纪。”岁星指的是木星,当“岁星/木星”绕太阳一周,大约需要十二年。因此,十二年又称为一纪。 

中国古人以天干地支纪年,有人认为,“纪”正是源自于地支,像众所熟知的十二生肖所代表的,分别是地支中的一支。当十二生肖均轮过一遍,就是六十年,亦为人们常说的“一甲子” 

最后要向诸君提问一大问题,那就是:哪一种人才能获得如孙悟空这般神通广大之“人”的出手相救呢?答案都在历史中,而且事实再清晰不过了,也容不得任何质疑。

那就是:善良的好人啊!像寇洪这一种乐善好施、在门前立有“万僧不阻”之牌,自四十岁开始就许下斋万僧之愿,且力行斋事已长达二十四年、被大家尊为寇善人的人,当然正是神佛愿意出手相救的对象!唯有拒做诸恶、秉持善念,多行善事的人,方能获得上天冥冥之中的庇护。

作者吴承恩不也透过唐僧说清楚了亘古不变的道理:欲高门第须为善!从古至今,还未听过行善积德却屡遭因果恶报的,至于因为过往造下的罪孽,而得在某个时程为积累甚多的愆罪付出莫大的恐怖代价的先例倒是难以尽数。

无论如何,绝对绝对是“天高不负善心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