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跌势加剧 分析称全年可跌20%(图)

发表:2022-11-23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楼市大跌,地产代理在广告上出奇招抢客。(图片来源:浑水财经FB)
香港楼市大跌,地产代理在广告上出奇招抢客。(图片来源:浑水财经FB)

【看中国2022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移民潮、经济萎缩、外围加息等因素导致香港楼市大跌。代表香港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连跌六周,跌至162.31点,创五年来的新低。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撰文指,楼市跌势加剧,预计全年可跌两成。香港有线财经台前台长、时评人颜宝刚亦认同楼市跌势正在加剧。他奉劝卖楼移民的港人能卖则卖,拖到最后楼价只会越来越便宜。

施永青表示,以目前中原城市领先指数(162.31点),对比去年八月历史高位的191.34点,楼市大跌15.2%;跌穿楼市10%的第一条临界线,正向第二条临界线20%迈进。

他说,跌10%与跌20%被视为楼市的临界线,因为楼价在800万元以下的楼宇可做九成按揭,楼价在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楼宇可做八成按揭。如果楼价跌破10%,代表在高位买800万元以下物业的业主沦为负资产人士;跌破20%,则代表另一批业主也将资不抵债。

如果资不抵债,银行有机会要求贷款人补差额,否则甚至把物业收回强拍。施永青担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楼价会跌得更急。小业主为减轻债务,可能会选择长痛不如短痛,提前把楼宇卖掉。而这种取态,会产生连锁反应,令楼价的跌势加剧。

他续道,经济不景,失业率上升,还会发生按揭断供的情况,银主盘会明显增加,这时楼市的跌势就会进入自我毁灭阶段:“楼价愈跌,就愈多人变成负资产;愈多人变成负资产,就愈多人想壮士断臂,以割掉亏损;于是又造成楼价进一步下跌。”

他表示,该趋势现在已渐见明显,尤其是一些热门的屋苑,如太古城、沙田第一城等,单月已跌了10%以上,相信这种情况会进一步向较冷门的地区蔓延。

他续表示,有前线经纪估计,单是十月份,住宅楼价已跌了4%。如果政府不及时推出稳定楼价的措施,第四季楼价的跌幅就可以等同前三季跌幅的总和,导致2022年的全年楼价跌逾20%。

时评人颜宝刚亦认为,香港楼市跌势正在加剧,情况甚至严重到引发外媒彭博的关注。日前彭博大篇幅报导香港地产代理浮夸的广告用词,如“欲哭无泪”、“滴血价”、“泪流满面”、“劈得深、爱得真”、“卖楼葬父”、“跌到极麻木”等。彭博形容这是香港地产代理“诉诸绝望”的广告。

颜宝刚认同一年多以来香港整体楼价实际已跌近两成,巿场录得的蚀让成交个案也愈来愈多。高盛则估计香港楼价会从去年八月高位跌三成,目前跌幅已经达到一半。

他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发展商也日趋审慎,不再大手笔投地,比如早前政府卖出的一幅葵涌住宅地皮,成交呎价较八年前同区地皮还低三成。

他表示,除了官地,市建局亦不得不面对现实,接受发展商以低价入标,上月底市建局土瓜湾荣光街项目以23.88亿港元批予信置及招商局置地财团,每方呎楼面地价仅约8,571港元。他指出,今次成交的项目不但较估值下限低约一成,对比去年市建局毗邻批予嘉里的项目更是大跌约三成,反映地价短期跌幅惊人。

颜宝刚形容,香港人过去喜欢买“砖头”,甚至存在“有买贵、无买错”的观念。但是目前投资收租物业的回报率低于两厘,银行加息又增加了供楼的负担,加上物业本身欠流动性,一旦遇上跌市,卖楼可能要打持久战,分分钟会花上数月甚至一年时间。

他续道,楼市低迷令一些打算移民卖楼的人陷入两难:想出售就要蚀让,若移居外国后再出售或要支付所在国的资产增值税。他奉劝卖家:楼市跌势已成,买家一心压价,价格只会越压越低,加上内地资金在目前形势下绝不可能调到海外,现在有楼不卖,恐怕未来价格更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