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衰老有3个阶段 “催老剂”竟藏食物里(组图)

发表:2022-12-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糖食物
高糖、高盐、高脂食材,和加工肉类、酒精、人造奶油等都有损心脏健康,加速其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2021年度《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人2019年平均预期寿命为77.4岁,其中男性74.7岁,女性则略长寿,达80.5岁。来自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人到了70岁以后,会出现断崖式衰老。这与70岁后血细胞来源大幅下降有关,甚至仅依靠于10~20个干细胞,这导致血细胞无法正常生产,多种衰老相关疾病接踵而至。

衰老是遵循一定的生理和生物节律的,有研究发现,人体的衰老有3个节点,分别是34岁、60岁和78岁,这三个年龄分别对应三大分水岭。该研究来自美国史丹福大学神经学家托尼‧科瑞团队,通过对4263名年龄在18~95岁的受试者的2925种血浆蛋白轨迹进行研究分析。最终发现了不同年龄段,血浆中的某些蛋白分子与衰老之间存在某种关系。

人体的衰老有3个节点

1、34岁

血液中与颜值相关的蛋白质水平大幅下降,胶质蛋白流失,人的面部皮肤开始皱褶和松弛,肌肉开始塌陷。

2、60岁

激素活性、结合功能和血液通路相关的蛋白变化达到峰值,人体出现明显衰老,不仅是面容上,还包括行为上也呈现衰老特征。

3、78岁

血液通路、骨形态发生蛋白信号传导变化剧烈,与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疾病相关的蛋白明显增多,衰老迹象显著。

5种食物是“衰老催化剂”

衰老是无法避免的生物规律,但受到某些因素影响,有些器官还未到衰老节点,却提前衰老。

1、心脏:反式脂肪

40岁后,心脏就会开始衰老。尤其是45岁以上的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明显增加。食物中的加工肉类、酒精和高盐、高糖、高脂食材,以及人工植物油、人造奶油等人造反式脂肪,都会有损心脏健康,加速其衰老。

2、皮肤:高盐食物

盐
盐吃多了,容易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导致皱纹、雀斑等增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皮肤的衰老较早,一般在25岁左右,身体合成胶原蛋白的速度放缓,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细纹开始增多。皮肤衰老与吃得太咸有很大关系,吃多了,体内钠离子多,更容易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导致皱纹、雀斑等增多。

3、肝脏:酒精

肝脏会在45岁后出现静脉血流速率及血流量逐年减少,65岁后,肝脏血流量减缓速度达到40岁以下成年人的35%。肝脏是人体的解毒代谢器官,酒精、药物等都要经过肝脏代谢,而药物毒性和酒精毒性都可刺激肝细胞,引起氧化应激反应,从而加速衰老。

4、肺部:烟草

肺功能的减弱也比较早,在20岁就开始控制呼吸的肌肉逐渐变得僵硬,使得肺的残气量有所增加,一般到了40岁,肺部就会加速衰老。空气环境是肺部健康的关键,长期吸入油烟、香烟、PM2.5等,都是诱发肺部疾病的因素,加速肺部的衰老,诱发肺病的出现。

5、胃部:大鱼大肉、高盐食物

胃一般在45岁左右开始衰老,最直接表现是胃黏膜出现萎缩。若胃部大于实际年龄,说明胃提前衰老了。“老龄胃”的出现与大鱼大肉、喝酒吸烟、腌制食物等有很大关系。尤其是高盐和腌制食物,是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想要养胃,平日应少吃腌制食品。

发表在《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综述,就针抗衰老饮食策略进行分析,从饮食干预手段对动物实验进行判断,发现这些限制热量的饮食方式,或多或少对延长动物寿命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并无任何临床研究明确限制热量饮食对人类抗衰老的作用,抗衰老的饮食方式还存在许多未知的效果和风险,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进行推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