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台海局势不限于两岸 攸关国际政治(图)

发表:2022-12-21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大规模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据自由时报报导,20日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出席“2022台湾风险线上论坛”时表示,明年两岸关系依然不乐观,而美中谈判进度及台美军事合作进展将是重要变数。学者则提醒民众务必慎防中共对台认知作战。

苏起表示,在战争、经济、金融、疫情、政治、供应链、能源、气候共8项风险因素中,过去很少会有2到3项同时存在,但从现在各方面的情势来看,过去很多没有先例的事情现在都发生了。因此,台美部分舆论称“共产党1979年后就没打过仗,不会打仗了”,这样的立场有问题。

苏起指出,若美中关系在逐步和解的状况推进,未来台海局势也还过得去,但目前不仅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空洞化,中共当局对台湾的“和平统一”论调也正在淡化当中。

苏起认为,若以经济、政治层面来看,美国是经济决定政治,中共则是政治决定经济,谈到中共是否对台动武,就是一种政治决定经济的案例,而继任总理呼声最高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一旦由他出任总理,当局释出的政治讯息就显而易见。

他强调,即便外界部分论调认为,中共会在5年后、或是10年后解决台湾问题,但由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遭受内外各方压力,“我是认为这一任内就会搞定”,且美方近年军力转型上进入交接的阶段,缺乏保护台湾的中程飞弹,从生产到部署至少也还要5到10年。

最后他补充,2024年总统大选也是美中台未来发展带来风险的变数。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针对美中台关系,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分析,美中对立关系将会继续,包括高科技战、人权、台湾问题,将成为美中对立的主轴。他指出,国际社会反对中共迫害人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台湾政府及民间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矢板明夫说,中共自8月初在台海周围军演,其实也把其对台战略意图暴露无遗。而美国一连串动作,包括美国参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案》,5年提供台湾100亿美元军援。美国为台湾打造防卫武器,并要求国务院优先加速处理台湾的军购请求,以及呼吁台湾参加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等,都是美国希望加强台美军事合作。

他呼吁,中共是迫害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台湾不要怕刺激中共,造成很多该做的事情没做。且台湾拥有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正是国际社会对台湾支持的最大原因。

台大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指出,台海局势将不局限于台海两岸,而是攸关国际政治中的一环,目前整体国际格局是美国与中共对抗、也就是民主与专制的竞争。至于中共是否攻台?明居正认为,目前中共对台导弹威吓,仅限于台湾周边水域,如果对台湾本岛发动攻击,不仅将遭遇国军反击,国际也会介入制裁中共。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研究总监杨瑞临则提到,中共对台认知战到处都是,民众千万要小心提防。他自己的通讯软件Line帐号,就曾收到对台积电的误导讯息。杨瑞临说:“中共将高科技用在认知作战上,还有用人脸辨识掌握到你的食衣住行育乐,有可能在未来会对人权造成很多侵害。”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也指出,一个从抖音公司辞职的副总向他透露,中共当局至少用了几百人专门对付台湾,1年的经费可能达2千亿人民币,这也是他最近一直想提醒台湾民众,中共利用抖音的传播对台湾发起认知战,恐瓦解台湾心防,但多数民众都不自觉,政府有关单位不能毫无作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