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北京述职 “习先李后”得会见(图)

发表:2022-12-2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李克强和李家超(中)
习近平、李克强和李家超(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12月21日起,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后首次赴京述职,分别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克强会见。关于会见中涉及中港通关问题,评论认为,目前大陆疫情大爆发启动中港通关会把疫情转移香港,对本港经济造成打击。

12月23日,李家超赴京述职的最后一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得到习近平会见。参与会见的还有: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特首办主任叶文娟。

李家超
12月23日习近平会见首次赴京述职的李家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习近平在会见时“充分肯定”李家超和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大力发展经济,并再次强调“一国两制”。习近平在发言部分没有提及中港通关的安排。

而前一日的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李家超,出席的还有韩正与夏宝龙。中共央视及新华社于次日的23日才做出报导。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导显示,李克强在会面李家超时,敦促港府未来的工作偏向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丶贸易丶航运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国际科技中心。

李克强还谈到中港两地普遍关注的通关问题。李克强表示,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变化,有关方面要抓紧沟通协调,推动中港两地人员往来,逐步恢复正常。

中港通关、黎智英案人大释法受关注

关于此次李家超首次述职,外界聚焦两大议题,香港与北京通关问题和关于人大针对黎智英聘请英国大律师抗辩一事的释法。

时事评论人士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官方公布中共领导人见李家超的内容,发放了中港很快通关的讯息,北京想以此振兴香港的经济。不过中国正在广泛爆发疫情,担心中港在此时通关,会对香港的经济造成更大的打击。“如果只开中国大陆跟香港的关,中国现在爆发的疫情会传染到香港来,可能是大爆疫的问题,可能全世界会对香港封关,所以对香港的经济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12月23日,据亲共港媒《星岛日报》报导,北京已拍板决定释法,但需时研究释法内容,故不会在27日的中共人大常委会上讨论针对黎智英聘请英国大律师抗辩一事的释法议程。

中共报导会见顺序“习先李后”

上届特首林郑月娥进京述职时,在同日获习、李接见,而李家超是分两天先后进行,打破传统的是,中央电视台的即日新闻联播和新华社均没有在当日报导李克强与李家超的会面。即中共官媒在报导中维持了“习先李后”的顺序。

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向法国广播电台表示,目前北京正欲讨好西方以争取订单,对香港政策有些微调整,不会在这时矮化香港或令香港地位进一步下降。

林和立认为,中宣部报导的做法是不想李克强“太出风头”,因习近平备受疫情问题困扰,威严受挫,不想其他人,尤其是“非习派”人士抢到太多光芒,但下任总理大热人选李强尚未上任,故只能让李克强攒取“最后的闪光灯”。至于李丶习分日接见特首,一般建制派的估计是疫情关系。

李家超已经于今日启程返港,据报将会交代中港通关进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