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习近平的“动态清零”还有反扑的可能性吗?(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2-26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6日讯】过去三年,中共在大陆推行的那套严格的封控及检测政策,太不合理。特别是过去一年,当全世界都调整政策,与病毒共存,中共却反而变本加厉,由西安全面封城开始,制造了大量的争议、无数的不幸,做法根本近乎野蛮。

到了近期,不同地区的人民对于几年来几乎无休止的封城、封区、隔离、核酸检测,已经感到极不耐烦。在几个主要城市的围封过程中,也制造了不少冲突。早前在广州一带及在郑州富士康宿舍的围封过程,已经出现了激烈的抵触,甚至与检测工作人员武斗。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因为转播世界杯的电视画面,令人民更清楚看到中国社会自外于世界主流。结果是出现了短暂的所谓白纸革命。其实也谈不上什么革命,只是在多个城市都出现学生及普通民众站出来叫口号,举着白纸表达沉默的抗议。海外的不同城市,也有留学生声援。有部份抗议示威活动,更叫出了“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打倒独裁”这些对共产党来说极之大逆不道的说法。

这些抗议活动显然动摇不了共产党,把这种抗议示威视为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另一波学运,也是过于乐观。但无论如何,这是习近平任内受到的最严重挑战。在他正常任期10年还未满便出现这件事,自然是十分尴尬的,他也肯定会受到党内的压力。

他挖空心思,寻求打破惯例作第二次连任,在10月中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似乎是大获全胜,连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治局中,绝大部份都是他安插的追随者。这做法表面上似乎是他很强势,但显然也是很霸道的,可以说是除了完全垄断权力之外,还置其他中共体制内的政治利益板块的颜面也不顾。因此可以合理推断,他固然扶殖了很多支持他的人,让他们各据要津,但这种霸道作风同时也把很多其他人变成他的对手。

那个所谓白纸革命,其实没有什么即时的杀伤力,很多共产党可以用的镇压手段都还未使出来,但政府便作出如此大幅度的让步,显然是在公众目光的背后,有过一番角力与斗争,才足以令习近平不得不让步,不得不把白纸革命之前几天才透过喉舌传媒所说的“有信心”可以清零,要“坚持清零”这些说法都一笔抹去。

表面上看来,对于在这个情况下妥协,放弃自己两年来坚持的、视为从而体现国家体制优越、也用以说明自己英明果断的政策,习近平表面上没有什么强烈的反应。但不能排除一个可能性,就是他已经在部署,如果现时面对的感染人数急升及地方医疗资源负荷不了的情况持续恶化,习近平就仍然有可能会来一次动态清零政策的复辟与反扑。

事实上,在放宽了各种隔离检测做法之后,已经持续有人要求坚持继续清零,恢复进行核酸检测及隔离。这些清零政策的支持者是不是由习近平及他的集团发动都好,都已经成为一种声音。

另一方面,不同城市也出现一些恐慌性的反应。药店的各种药物,差唔多完全被扫走;不少病人及家属蜂拥去到各类医疗设施寻求支援。在佛山地区,有人观察到街上的店铺、商场、各种公众设施的人流,比早前封控的时候更少,因为大家都恐慌,都不敢出街。

因为停止了检测及封控,也造成大量早前投身于核酸检测及封区管制的工作人员失业,起码也是收入大减。这些人也成为提出异议,要求回复各种强力措施的利益群体。

如果情况持续持续朝这个方向发展,也冲击人民承受的底线,清零政策的反扑,仍是有可能的。经过几年,也确实有不少人对核酸检测这种完全没有治疗效果的措施形成了心理上的依赖。一旦发热,得不到即时的处理,就会埋怨为什么没有人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这个画面,早前在郑州传出来的录影片段中一再出现。由此可见,不合理的政策,经过长期推行,确实有麻醉人民心智及认知的效果。如果习近平心有不甘,中国人民摆脱不了对国家机器那种近乎盲目的依赖,一个白纸革命能够产生的作用,依然可能是十分有限的。

钟剑华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