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血管?生活中务必注意“3点”(组图)

发表:2022-12-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伸懒腰
久坐不动是引起高血脂和血栓重要诱因之一,最好每隔一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道中难免会沉积一些“垃圾”,这些“垃圾”就好比血管中的斑块,用的时间越长,如果不加以控制,斑块越来越大就会堵塞血管。到底哪里的血管最容易堵呢?有三块地方堵塞后对人体的伤害可不小,比如半身不遂、无法言语、失明等。

全身哪里血管容易出现狭窄或堵塞

1、冠状动脉

冠状动脉是为心脏供血的主要通道,一旦发生狭窄或堵塞会造成心脏缺血缺氧。当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超过50%就会造成明显身体不适,常见的有活动后发生气喘、胸闷、胸痛等;当堵塞严重时会有持续性胸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急性心梗发作了。

2、颈动脉

颈动脉连接着心脏和大脑,而大部分的缺血性脑卒中和颈动脉病变都和它有关。常见症状有单侧肢体不协调、口齿不清、词不达意、一过性黑朦等,但往往几分钟后缓解。在此建议年龄超过65岁且被确诊过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病变、颈动脉杂音等人群应定期筛查颈部彩超。

3、下肢血管

下肢血管堵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久坐或久站都容易引起这个问题。前期大多无明显症状,中后期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严重者会影响走路。下肢血管堵塞主要是由于高血脂、高血压等因素造成的血管病变。

保护血管多给生活做“减法”

1、精细食物要减量

蔬菜水果
少吃红肉、动物内脏、高胆固醇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精细食物主要指精致碳水,比如大米、面粉等做的主食或点心,这都会导致血脂异常,不利于控制热量。应该粗细混合,少吃红肉、动物内脏、高胆固醇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2、久坐不动要减少

久坐不动是引起高血脂和血栓的重要诱因之一。血栓形成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卧床和长时间不运动。如果工作性质必须坐着,最好每隔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伸伸懒腰、动动腿也是好的。

3、少发脾气

情绪是会影响人体的交感神经和儿茶酚胺水平的,从而引起血压和心率升高,如果血管内已经存在斑块,那就有斑块破裂或脱落的风险,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所以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情,少激动和焦虑,这样也能减少血管负担。

4、少喝饮料

多喝白开水有助于增强血液循环和预防血栓形成,有喝茶的习惯也不错,经常喝茶可改善血脂,尤其能使“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得更慢。但不要喝浓茶,特别是睡前,饮料更要少喝。

小提醒

年龄越大血管越容易发生病变,但是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可远远不止年龄的增长。在平时就要注意保护好血管,尽量避免和减少不良的习惯,让血流保持畅通,减少会附着在血管壁的“垃圾”,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狭窄堵塞。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