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现负增长

发表:2023-01-03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3日讯】一个研究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爆发,中国的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都持续下滑,可能会造成总体经济在去年最后几个月出现收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表示,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40年来首次可能与全球增长率持平或者更低。

据彭博社报道,研究中国经济的私人调研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星期一(1月2日)表示,衡量制造业及服务业企业的盈利、销售和就业的指数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比第三季度和一年前都大幅度下跌。这些结果是基于去年第四季度对4354家企业的调查。其中,房地产业,包括交易和价格,跌至近乎历史最低位。

中国褐皮书国际在报告中表示,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第四季度可能出现同比收缩,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第四季度的增长减缓到2.9%,2022年全年只达到3%。

中国褐皮书国际(CBBI)的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随着仍在持续的新冠病毒浪潮,投资跌至十个季度来的新低,新订单持续受挫,第一季度有意义的复苏越来越不现实。”

报道表示,中国去年12月7日突然取消近三年来严厉的“清零”防疫封控,触发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感染,为经济前景添加更多的不确定性。而比预期快得多的松绑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也可能被打乱,尽管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一旦感染高峰过去,可能会看到速度更快的复苏。

上周出台的数据显示,在感染高峰可能已经达到的北京等城市,经济活动出现了反弹的早期迹象。

中国褐皮书国际的调查表明,去年第四季度商家仍处于痛苦阶段。公司获得的非银行放贷2022年最后三个月占到贷款总额的46%,高于第三季度的33%。所谓影子银行贷款的提升显示,公司在信贷上无法达到银行的放贷标准,令借贷成本攀升到十多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称,中国去年的GDP预计超过了120万亿人民币,约17.4万亿美元。这表明中国去年的年增长率为4.4%,是令人惊讶的高数字。

报道说,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中国经济2022年的增长率将下跌到2.7%至3.3%之间。北京当局制定的年增长目标是5.5%。

另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日警告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2023年将会更艰难,因为全球增长的三大引擎,美国、欧洲和中国将同时减弱。

她表示,预计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将陷入衰退,即便在没有衰退的国家,数以亿计的民众也将感受像陷入衰退一样。

她说,尽管美国可能躲过衰退,但情势在遭受乌克兰战争影响的欧洲更加黯淡,欧盟一半的国家将陷入衰退。

报道表示,中国经济2022年减缓将对全球有恶劣的影响。中国几乎全年执行严厉的清零防疫封控,令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脱节,打乱了供应链,损害了贸易及投资的流动。

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40年来首次可能与全球增长率持平或者更低。新冠病毒疫情前,中国经济曾占全球增长的35%或4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