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最新数据表明存在“选择性脱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1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数据表明中美之间存在“选择性脱钩”。
最新数据表明中美之间存在“选择性脱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发布的声明表示,延长对华加征关税。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未止,研究中美贸易关系的专家认为,最新数据表明中美之间存在“选择性脱钩”。

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美两国的贸易额有望创下记录。据美国政府截至2022年11月的数据显示,在1-11月,美国向中国总共出口了1400多亿美元,进口4990亿多美元,总贸易额接近6395亿美元。最终的年度报告要到2月7日发布。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月17日公布的2022年度年贸易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6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贸易数据没有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更高美元计价的贸易金额不一定是更多的货物贸易量。

1月19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认为,这些数据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只影响了一些产品。“美国对半导体和电信设备的进口较2018年的高位大幅下降。但许多其它产品的进口都增加了,从中国的进口总额在2022年创下新高。”

这位研究中美经济关系的知名专家说,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美国人购买了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如家具、服装、健身器材、电脑及相关设备、电视机和其他家用电器。“迄今为止发生的事情可以被描述为选择性脱钩,”他说。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高级分析师阿里·韦恩(Ali Wyne)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有关脱钩的言论继续超越现实。”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此前表示,美国对中国征收的这些关税是为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是对中国进行惩罚或是制裁。

戴琪去年10月在芝加哥参加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年会时强调,维持这些关税有其它的战略考量。

戴琪表示,影响美国以及其它国家通货膨胀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取消对华关税对抑制通胀作用并不大。“无论这些特定关税可能发挥什么作用,这个作用是非常小的。就这些关税在美中关系负责任的战略调整中的作用而言,它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戴琪指出,贸易政策始终处于外交政策、国家安全政策和经济政策的交叉点,因此在制定贸易政策时,要确保它与其它政策目标保持一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去年9月2日表示,因收到数百份来自美国国内行业代表要求保留对华加征关税的请求,因此决定予以延长,接下来将进行复审程序,“关税行动没有终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过声明(Here)宣布,在政府收到受益于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业代表的正式请求后,关税将继续实施。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关税在征收四年后自动失效,除非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受益人提出的继续征收关税的请求,并对其有效性和后果进行分析。2018年7月6日,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首次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