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是衰老象征 如何预防皮肤衰老?(组图)

发表:2023-01-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餐人群
规律健康的饮食原则,能有效预防皮肤衰老、降低老年斑出现的可能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斑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出现的确是和衰老有关系,在临床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代谢能就会逐渐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继而产生老年色素。这些色素无法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上,最终形成了老年斑。

身边老人有部分出现了所谓的“老年斑”,它们生长在了老年人的面部、手部、四肢等多个皮肤区域。且多表现为了较大、不规则、分布不对称的斑点,这种斑点呈现出了脂褐质色素斑块,范围一般比黄褐斑小一些。这种老年斑,在临床上的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也将其称为脂溢性角化。

老年斑的本质就是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大部分出现这种脂溢性角化的人,都是在50岁之后开始的,越是高龄老人就越容易出现,所以在民间它也被称为“寿斑”。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这个雅号名实不符,它并非长寿的标志。专家们发现,随着人口平均年龄的增长,老年斑在老年人中并不普遍,仅占27%。进入6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斑的数目可逐渐增多,面积也逐步扩大。因此老年斑是人体内脏衰老的象征,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

有部分老年人出现了老年斑,但也有很多老年人皮肤表面光滑,没有任何斑点痕迹。既然是衰老的代表,为什么有人没有老年斑呢?

老年斑并非仅仅只有这一个因素导致。比如饮食就会影响到老年斑的形成,因为当进入老年阶段之后,体内新陈代谢本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血液循环逐渐缓慢。

饮食
长期摄入大量的高脂肪类食物、高糖分食物等,容易形成老年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老年人存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脂肪类食物、高糖分食物等,就会导致脂褐质的微小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细胞层,它其实就是脂质过氧化反应过程中的产物,大量堆积的情况下,就会形成老年斑。

除此外,如果老年人有相关的遗传基因、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但却没有做好防晒、长期久坐不动、长期大量吸烟酗酒等等,都可能会影响到老年斑的生成。因为,毕竟年龄已经衰老,体内天然抗氧化剂、抗氧化酶功能减弱,不健康的习惯就会成为老年斑的突破口。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做好皮肤相关的防护工作,比如防晒、按照肤质选择适合的护肤产品、保持规律健康的饮食原则等,都能有效预防皮肤衰老、降低老年斑出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