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输血”大陆致抗疫支出超广东省3倍?(图)

发表:2023-02-01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3年抗疫支出6000多亿港元,比广东省超出逾3倍引质疑。图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Lam Yik/Getty Images)
香港3年抗疫支出6000多亿港元,比广东省超出逾3倍引质疑。图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Lo Chun Kit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报导)香港过去三年的抗疫政策花了6000亿港元,经费超出广东省的1703亿港元逾三倍。外界指,抗疫支出庞大是港府向大陆“输血”所致。与此同时,特首李家超拒绝专家建议的独立调查过去三年的防疫工作,引起了网民不满和质疑“内有乾坤”。

香港最新的财政预算案即将公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最新预算案展开咨询。他于1月29日通过网志发表文章指,3年疫情来,香港财政支出了6000多亿港元进行抗疫。同时,港财政收入相对减少,导致2020至21年度出现历来最高、多达2000多亿元财政赤字。此外,还预测2022至23年度赤字预计也将达1000多亿。

于此同时,广东省财政厅本月中向省人大提交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该省过去3年的抗疫开支为1467亿元人民币(约1703亿港元)。相比之下,人口约729万的香港竟比人口1.2亿的广东省,支出逾三倍的抗疫经费,引起了专家及民众质疑,港府向大陆“输血”是导致财政赤字的原因之一。

根据港府资料,3年疫情来,港府推出了抗疫基金、消费券和宽减公共费用等纾困措施。去年2月的抗疫开支已达到4252亿元,其中7成于2020年批出,最高是923亿元“保就业计划”,其次是710亿元“现金发放计划”。2022年2月,港府推第6轮27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另外最高预算的2022“保就业计划”涉430亿元,其余有为较高风险群组提供病毒检测、向各行和业提供保助等开支。3年抗疫总支出逾6000亿港元。

金融学者:大陆吸走港资源

针对超高的抗疫支出,外界提出了质疑。金融学者司令发表其见解。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司令分析,香港防疫经费大,其中一个原因为香港使用的疫苗和医疗设备皆为外国进口,质量与经费比国内高;而广东省使用的是国产疫苗,价格也较低。他表示,不能以人口和生产总值相比。

不过,司令认为,港财政大出血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陆逐步同化香港,并导致香港资源流向了大陆。司令说:“它和中国大陆进行各种包括通关、通商,一体化发展的时候,香港的资源只能被中国大陆所吸取,中国大陆变成香港的一个“吸血鬼”,花了那么多钱都去哪了?有隐性的大量资金流向中国大陆,持有中国大陆身份的人到香港,享受很多医疗资源。”

港民:“好多人涌落嚟,同我哋争好多嘢”

据《独立媒体》报道,民建联于去年12月进行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状况指数”下跌至2004年开展调查以来新低,“消费者预期指数”和“综合消费者情绪指数”则上升,反映市民对目前经济状况感到悲观,但对中长期状况感到乐观。调查指出,有市民反映通关后“好多人涌落嚟,同我哋争好多嘢”。

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表示,“目前状况指数”呈下跌现象,反映了市民的收入和工作状况仍欠佳,以及经济状况偏弱,对香港经济感到悲观。

拒独立调查抗疫工作 民众质疑

另外,特首李家超拒绝专家提出的独立调查及检讨过去3年的抗疫工作,引起了民众不满和质疑到底他在“担心什么”?据李家超的说法,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情况,没有公认的最佳方案,因此无需就防疫进行独立调查。

对此,港大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认为,疫情结束后,成立独立调查是势在必行的,并指“以前都可以做,为何现在不可以做?”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及临床教授孔繁毅亦赞同独立调查。他表示,独立调查可检讨和改善防疫政策,并更好地防范未来的疫情爆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