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恬养性以漠处神 则入于天门(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23-02-04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恬养性以漠处神   则入于天门
梁启超称《淮南子》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原道》的部分内容。

[原文]故禹之裸国,解衣而入,衣带而出,因之也。今夫徙树者,失其阴阳之性,则莫不枯槁。故橘树之江北,则化而为枳,鸲鹆不过济,貈渡汶而死,形性不可易,势居不可移也。

[大意]当禹到裸国去的时候,他脱掉衣服入境裸国,出境后再穿上衣服,这是为了顺应当地的习俗所做的决定。现在移植树木的人,如果不顾树木对环境四时阴阳寒暖的适应性,那么这样的树没有不枯槁的。所以,橘移到江北就变成了枳,鸲鹆不能在济水以北生活,貉一过汶水便会死去。这是因为事物的本性特点是不能改变的,所处的地理环境是不能更换的缘故。

[原文]是故达于道者,反于清净;究于物者,终于无为。以恬养性,以漠处神,则入于天门。

[大意]因此通达大道的人能返还于清净的天性,探究事物规律和本性的人,探究的结果会归结于无为、顺其自然。如果能以恬静来养性,用安漠来修养精神,那么会人心明净、就能参悟天机,进入高深的境界和层次。

[原文]所谓天者,纯粹朴素,质直皓白,未始有也杂糅者也。所谓人者,偶差智故,曲巧伪诈,所以俛仰于世人而与俗交者也。故牛歧蹄而戴角,马被髦而全足者,天也。络马之口,穿牛之鼻者,人也。循天者,与道游者也;随人者,与俗交者也。夫井鱼不可与语大海,拘于隘也;夏虫不可与语寒雪,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与语至道,拘于俗、束于教也。

[大意]所谓的“天然”,是纯粹的、朴素的,质真洁白,没有掺入杂质。所谓的“人为”,是参差不正的,表里不一,虚伪奸诈,以这些手段曲意逢迎来和世间的人交往、周旋、应付。所以牛蹄分趾而头上长角,马蹄完整而颈上生鬃,这都是自然形成的。而用马笼头络着马嘴,用绳子穿过牛鼻,这都是人为的限制。遵循天然、自然法则的人,就能与“道”遨游。而顺从人为的办法做事的人,只能和世俗之人交往。那井中小鱼,无法与它谈论大海,是由于它受狭小环境的局限。生活在夏季的昆虫,无法与它谈论寒冬大雪,是因为它受季节的限制。寡闻少见、见识浅薄的人,无法与他谈论大道,是由于他受世俗观念和所受教育的束缚。

[原文]故圣人不以人滑天,不以欲乱情,不谋而当,不言而信,不虑而得,不为而成,精通于灵府,与造化者为人。

[大意]所以圣人不会以人为的事去干扰天然,不以欲望私念去扰乱本性,不用谋划就能将事处理得当,不必信誓旦旦就能使人相信,不必思虑就能有所收获,不人为的采取行动而能使事情成功,这是因为他的精神与心灵相通,和大道日夜相伴。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