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被发现 只有19岁(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3-02-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少年朋友
最年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竟然只有19岁,令人难以置信。

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发病进程缓慢,且会随着时间不断恶化。患者发病年龄一般在65岁以上,约有4∼5%患者在65岁前就发病,属于早发性阿兹海默症。近日,最年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被发现了,竟然只有19岁。

19岁男子是目前最年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

近日刊登在国际学术刊物《阿兹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一篇最新报告中,中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团队指出发现一名19岁男子罹患阿兹海默症,是目前已知最年轻的临床诊断患者。

报告指出,这名患者因记忆衰退而求医,自述从高中开始就为明显的短期记忆缺失所苦,并出现阅读、反应困难、不时搞丢东西,甚至忘记自己有没有吃过饭,因为受记忆衰退的影响,不得已退学,所幸目前仍能独立生活。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贾龙飞表示,该病例非常罕见,医院为其做了许多项检查,包括目前用于诊断阿兹海默症的最权威手段——脑脊液检查、正子电脑断层摄影(PET),还接受多种认知检测。结果发现,该患者存在轻度的脑萎缩等症状,部分脑脊液指标也出现异常,最终诊断为阿兹海默症患者。

贾龙飞主任医师指出:这名19岁男子不仅是最年轻的阿兹海默症患者,也没有发现已知和阿兹海默症相关的基因突变,令人诧异,以至于他一度不敢相信检查的结果。但此案例对人类进一步了解阿兹海默症的发病原理等,具有重大意义。

COVID-19疫情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病例激增

随着人类寿命延长,全球高龄人口增加,阿兹海默症患者也持续上升,专家预估在2050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人口将比现在多2倍。

早在2021年9月,国际阿兹海默症协会(ADI)就曾发出警讯,COVID-19疫情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病例激增。

忧郁的女人
医学专家忧心COVID-19患者可能在多年以后提早面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导:部分感染COVID-19病毒患者康复后,会在数周内或数月以内出现记忆力衰退、无法集中注意力,和其他认知方面的问题。医学专家忧心这些患者可能在多年以后提早面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报导引述美国认知障碍神经学家艾崔(Alireza Atri)博士的评论指出,COVID-19病毒可能会降低患者认知、记忆和康复能力,其神经系统也遭受到侵害,阿兹海默症也是类似的情况。

预防阿兹海默症的方法

目前还没有药物可以治疗阿兹海默症,不过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培养一些好习惯加以延缓恶化的情况,期能改善患者的症状或延缓疾病进行,并增进生活品质,减轻照顾者的负担,延后患者被送到安养中心的时间。

1、多运动

维持每周规律运动2次以上,例如:走路、爬山、瑜伽、游泳、柔软件操等。

2、多动脑

“活到老,学到老”,例如:阅读、烹饪、园艺、旅游、听音乐等。

3、戒烟

持续抽烟者每年认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较快,且阿兹海默症的相对风险上升近2倍,故戒烟可降低风险。

4、不忧郁

学习以积极正向的态度面对生活,以静坐、运动等方式纾解压力。忧郁症患者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约为一般人的2倍,如果有忧郁症务必接受专业治疗。

5、控制三高

调整饮食、运动,维持正常的血压、血糖、胆固醇有益健康。研究显示糖尿病会造成记忆或认知的衰退,血压收缩压》160mmHg且未治疗者,罹患阿兹海默症风险甚至是正常人的数倍。

6、多和社会互动

多和人群接触、参与社交活动可使罹患失智症的相对风险下降,而孤单的人得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却大增。

7、维持健康体重

研究指出,中年肥胖者(BMI≥30)罹患阿兹海默症相对风险上升3倍,过重者(BMI介于25、30之间)升高2倍,老年过瘦(BMI<18)者失智风险亦提高。

8、避免头部外伤

骑自行车或机车时应戴上安全帽保护头部,并避免其他头部受伤的可能性。脑部重创者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9、采地中海型饮食

沙拉
地中海型饮食可使阿兹海默症风险下降,如使用橄榄油等不饱和油脂来烹调或调拌沙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多吃蔬果、豆类、坚果、未精制谷类(含维生素C、E及B群);使用橄榄油等不饱和油脂来烹调或调拌沙拉,少吃饱和性脂肪;多摄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不喝酒,可适量饮用葡萄酒,但勿过量。地中海型饮食可使阿兹海默症风险下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