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们眼里就只有自己 没有胡鑫宇(图)

作者:那样说 新东路1号 发表:2023-02-12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鑫宇案新闻发布会
胡鑫宇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2月12日讯】本期节目,我们选读过去一周中引起舆论关注的三篇404文章。

一、那样讲|胡鑫宇事件新闻发布会:那只高举的手

1月28日,失踪106天的中学生胡鑫宇的遗体在学校附近被找到,2月2日,江西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及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在整个提问环节中都将手高高举起,但始终被发言人忽视,这位记者的这一举动引起网民关注。

2月2日,微信公众号“那样讲”发布文章《胡鑫宇事件新闻发布会:那只高举的手》。

文中写道:

整个发布会的媒体提问顺序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大公报—成都商报—中新社—杭州城市互动。

光看这,你看不出什么问题来。但是,倘若你从头到尾都看过了,就会发现端倪。

在提问环节之初,新闻发言人还没有说完让谁第一个起来提问的时候,现场的工作人员就赶紧跑过来将话筒递给了人民日报的记者。她,怎么如此清楚谁将第一个提问呢?

人民日报提问完了,是新华社;新华社提问完了,轮到央视。这三大媒体在国内之地位,也恰恰犹如这个顺序一般。

在整个提问环节中,有一个媒体哥们最让人印象深刻。每次到了提问环节,他的手都高高地举起,而且比其他所有人举得都高。但是每一次,发言人都“视而不见”。

按照常理来讲,谁举的手高,代表着提问意愿很强烈,应该得到机会才对。

可惜,发言人就是不给他机会。发言人之所以不给他机会,是因为“稿子”没准备。看看这7家媒体的提问,回答者哪一个不是“有备而来”:对着稿子念。

发言人不仅不给这哥们提问的机会,在其宣布发布会结束之际,还有很多记者举手来想要提问,有的甚至都站了起来。

最后,他却说:稍等一下,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给我们工作人员,会后我们会安排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他的话音刚落,主席台上的人就立马起身离去。

……

任何一场新闻发布会之目的,就是答疑解惑。

虽然不可能面面俱到,让每个记者都有提问的机会。

但是,最基本之要求就是不能“躲避”。倘若“躲避”得太过明显,就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为了开新闻发布会而开新闻发布会——仅仅是为了浇灭舆论之火而已。

或者说,是为了让自己摆脱困境而“不得不”这样做。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在他们眼里就只有“自己”没有“胡鑫宇”,后者近在眼前,却106天没有找到,也就不奇怪了。

二、新东路1号|李文亮医生去世后的1096天,都发生了什么

2023年2月6日,是李文亮医生去世三周年。微信公众号“新东路1号”发布文章《李文亮医生去世后的1096天,都发生了什么》。文中罗列了李文亮医生去世前后中国疫情期间的重大事件。

文中写道:

2020年2月6日晚,李文亮医生去世。

在63天前,出现第一位有不明原因肺炎症状的武汉市民。

38天前,武汉疾控中心采集了华南海鲜市场外环境标本。

同日,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微信群“武汉大学临床04级”发布消息,“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隔离”。

37天前,李医生被医院监察科约谈后写下《不实消息外传的反思与自我批评》。

同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第一份疫情公告并表示“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

36天前,微博“平安武汉”发布通报“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查处”。

34天前,李文亮签署“传播不实言论”的训诫书。

18天前,武汉市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与落实,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17天前,钟南山接受央视采访称确定新冠病毒“人传人”。

16天前,湖北举办春节团拜会。

同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首份各地疫情通报。

14天前,武汉封城。

13天前,除夕,湖北多地封城。

7天前,李文亮接受采访称“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23天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由“高风险”提高为“非常高”。

57天后,全球新冠病例数据达到100万。

62天后,武汉解封。

539天后,张文宏微博提出“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掀起巨大争议。

540余天后,中国正式采取“动态清零”策略。

659天后,世卫组织命名了一种“需要关注的”新变异株——“奥密克戎”。

685天后,西安全面“封闭式管理”并实行“社会面清零”。

783天后,上海宣布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以实现“社会面清零”。

806天后,某月之声视频发布。

1010天后,“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

1022天后,北京多个小区开始拒绝隔离、要求留下阳性邻居。

同日,乌鲁木齐吉祥苑发生火灾。

1035天后,“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

1041天后,“通信行程卡”下线。

1096天后,“放开”后,李文亮医生的第一个逝世纪念日。

三、知乎|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觉得官场确实很黑暗?

2月8日,在知乎上,一名知乎匿名网友对于提问“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觉得官场确实很黑暗?”进行回答,原帖已被删除。内容仅供参考,其真实性中国数字时代无法独立核查。

但我们仍能够从这篇帖子中窥到中国的财政危机。

Ta写道:

心里憋很久了,真是不吐不快。

这两年地方财政紧张,知乎上一堆抱怨体制内降工资,被倒追几年发的绩效的,感觉自己可怜。

我只能冷笑:你们那算个屁哦?我东部地区大xx市是直接抄家的好吧。

就22年中的事,市里包含各县区x委统一行动,派驻工作组来各大单位,严查公职人员非法兼职问题。

被查的那些倒霉蛋都是没关系的,一开始还以为x委来冲业绩了,被谈话后也都相当配合,打算认罚了事。

但x委开的罚单让人膛目结舌,市一级就不讲了,县一级少的要交60-70w,多的要交100w,不讲价!钱自己去银行打到本地财政对公账户里,然后拿着转账凭证去x委结案。

然后这些倒霉蛋才知道,原来这是被当猪杀了。各大单位少的有5-6个,多的有十几个人遭殃,有小道消息说,全市一次性罚没了25亿。

……

为什么这么搞?因为本地财政压力高的超出你想象。

以市下辖某县为例,gdp为1000亿+,城投债约占gdp40%。但城投是这几年才兴起的东西,地方在此之前就一直大规模举债了。

学校、医院和各大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哪个没被借过钱?本地局里有会计跟我讲,本县债务规模至少为gdp的200%,城投债只能算最后一根稻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 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