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一周年 世界经济发生这些巨大变化(图)

发表:2023-02-25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源
俄乌战争是如何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俄乌战刚满一年,自2022年2月24日爆发以来,欧美对俄国发动了多起制裁行动,后者也进行了反制裁,这不但导致俄乌两国经济民生颓废,也使国际粮食、能源价格,以及金融市场遭受重大打击,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以下三个方面显示了在过去12个月中,战争是如何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美元、能源及食品价格方面出现了哪些波动?

一、能源危机

战争给人民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欧洲天然气价格在开战的前两周内暴涨了近400%。到8月,比一年前高出700%。

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和世界天然气储量排名第一,俄罗斯一直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给方,在战前时期供应了欧洲30%以上的天然气。从西方国家实施制裁开始,俄国限制了供应天然气,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并带来了停电威胁、经济衰退,以及重新使用令人不安的污染燃料等。

据欧盟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占其进口总量的39.30%。俄乌战争发生后,2022年第二季度该比例减至22.90%;第三季度更降到15%,占比持续降低。

为此,欧盟转而购买更多由美国生产,但价格超高的液化天然气。尤其,在去年9月,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爆炸后,美国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已占其天然气总出口量的70%,而欧洲天然气均价是美国天然气现货价格的七倍多。

到今年1月,美国和欧元区的能源价格指数同比升幅有所放缓,分别为8.70%、17.20%,较2022年最高值分别下降了32.90%、38.50%。

二、通货膨胀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被称为“世界面包篮”。两国生产的谷物和葵花油各占全球产量的30%和75%。战争爆发后,令国际粮食产量大减,再加上担心黑海贸易中断,导致食品价格再次跃升,多个西方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

上涨的能源和投入成本、极端天气,及强劲的粮食需求加重了市场压力。在整个2022年,五个主要食品指数中的四个,即谷物、肉类、乳制品和植物油,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2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10%,创自1981年以来峰值。具体来看,汽油、食品价格和住房涨幅较大。其中,汽油价格同比飙升了59.9%;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4%,为40年来高点。

三、金融市场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长期制裁,对英国、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体的货币造成了打击,但却提升了美元的地位。

最初,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国公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不过,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冲突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跌幅有所收窄,收益率上升。

美国不断攀升的通胀,再加上美元强劲,导致英国、欧盟的物价跟涨,到去年10月,这些国家的CPI同比上涨了11.10%、10.60%,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

为抵制通胀,各国央行在美联储的带动下启动加息周期。据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统计,去年,全球38家央行共加息210次。

迄今为止,美联储已连续8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水平大幅提高到了4.50%-4.75%。据美联储发布的今年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加息仍将继续。

由于美元强势,再加上人们对俄乌战争期间中国向俄罗斯靠拢的担忧加重,都使人民币迈向五个月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美联储官员表示,通胀放松仍需要时间。2月24日(周五)美联储理事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发表讲话并称,“由于劳动力供求之间持续失衡,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在服务业所占比例很高,高通胀可能只会缓慢下降。”

当天,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表示,美联储通胀预测面临的风险“倾向于上行,持续高通胀的成本很大”。而刚刚出炉的报告显示,美国1月份通胀加速,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4%,高于预期;环比上升了0.6%,高于12月份0.2%的月度涨幅。这意味着,美联储还需付出“略微更多的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