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个眷村 四四南村的美丽与哀愁(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3-03-0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台北
台北第一个眷村——四四南村,台北市信义亲子馆。

2023台湾灯会气势盛大(相关文章:台湾灯会大放异彩 光源台北点亮世界),面积辽阔,决定于元宵节当天前往的我选择参观菁华所在的“中央灯区”。在查询相关资料时,眼睛一亮,发现台北第一个眷村四四南村”就在附近,心向往之,遂升起一探究竟的想法。

历史跫音 寻访眷村风情

台湾灯会 四四南村
走入一处绿树成荫、古朴自然的悠静天地。

台湾灯会 四四南村
高挂树上的白色浑圆花灯。

台湾灯会 四四南村 花灯
头上绑着绿色蝴蝶结的可爱萌兔《Hi!兔兔》。

踩踏历史足印,寻访眷村风情,我遇见四四南村的美丽与哀愁。

台北市堪称全台湾最大的文化资产重镇,拥有最多的历史建筑和文化景观,政府十分用心于保护、活化一些历史老屋与古迹。2020台北地景公共艺术计划“朝雾记:寻访消失的台北眷村”,即是以似朝雾短暂而真实存在过的眷村地景为题,邀请创作团队和眷户、文史工作者、民众一起走入城市巷弄,共同就建筑、设计、文学、生活等多元角度,去梳理台北消逝的眷村风貌,为消失的眷村重新赋予生命。

台北市政府近年也致力于持续推展“老房子文化运动”,幸好有公部门的努力推动,昔日眷村,包括曾经住过1万2千多人的“大安森林公园”、聚集空军军眷的“民生社区”、由“成功新城”改建的“成功国宅”……才让民众以另一种方式去回溯、认识眷村生活,发掘眷村一些美好、感人的故事和聚落文化的精神,也才保留了高楼大厦林立的市区中一方小小的世外桃源——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就在台北极具代表性的经济、文化、行政中心信义区世纪贸易大楼对面,亦即灯会“未来展区”范围内。走近眷村周边,仿佛从繁华都会区瞬间来到一处绿树成荫、古朴自然的悠静天地,瞧那些高挂树上的白色浑圆花灯、黄澄澄稻穗坡地前的褐色耕牛、头上绑着绿色蝴蝶结的可爱萌兔,好似都笑吟吟的迎宾呢,夜晚亮灯后想必精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