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败于内耗 放下三次停止亲人争斗(组图)

发表:2023-03-03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
幸福家庭不内耗。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借探春之口说:“一个家族,从外头杀来,是杀不死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才能一败涂地。”家人间琐碎的争斗,看似事小,却像白蚁一样,一点点蚕食家庭的根系,直至动摇根本。纠缠不休,家无宁日;内耗的家,无幸福可言。

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剧,不是困于贫穷,而是死于内耗

01“色难”


对家人好好说话,是人生必修课。

看过一个小故事。

两对夫妻相约在羽毛球馆打球,夫妻组成一队,混双。几局下来,同时喊停,原来两队夫妻都陷入了争吵。他们打球时,但凡谁有失误,都会招致埋怨;输了球,无一例外地指责伴侣。

旁人看不下去,建议他们互换搭档再打一局。谁曾想,换了搭档,竟都客客气气地打球,没了指责和抱怨,开开心心玩到球馆关门。

为什么会这样呢?

作家亦舒的这句话,可谓一语破的。“人们日常所犯的最大错误,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

我们总是对外人毕恭毕敬,对家人却蛮横无理。把耐心与善良都给了别人,反而对自己人异常严苛。

看见拾荒的老大爷,你想上前帮把手,而对老父亲的一点错,却难以忍受。

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叛逆,你耐心劝导,却容不得自己孩子有半点不听话。

在单位,客户的过分要求,老板的无理指责,你都一一咽下;可回到家,妻子多抱怨一句,你便暴跳如雷。

走出家门,我们一派和善;回到家中,却互相挑剔。

罗翔老师曾说:我们对身边的具体人总是厌恶,却喜欢那些远一点的抽象的人。

人与人之间,越是亲密接触,越能发现并放大对方的缺点;越是在意关注,越容易期待过高。与家人朝夕相处,彼此间的摩擦矛盾,竟如一日三餐般平常。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人,太容易针锋相对,斤斤计较。

孔子曰:色难。生活中,最难的不是包容有距离感的外人,而是对近在咫尺的家人和颜悦色。

停止家庭内耗,第一就要放下责备。

02最后的去处


家庭最好的风水是和气(以上图片均来源: Adobe Stock)

王小波曾说:“当你看多了外界的勾心斗角,当你被工作的苦、生活的难折腾得疲惫不堪,你就会发现——家,就是你在这世上最后的去处。”然而,当这所“最后的去处”满布荆棘,充斥硝烟,家便不再是避难所,而是格斗场,无论胜负,永远没有赢家。

作家刘震云在《一日三秋》中讲过一对夫妻的故事。

陈长杰和樱桃,本是豫剧团一对令人艳羡的佳偶,可日子过着过着,二人开始针锋相对。樱桃不满婆婆的育儿方式,几轮婆媳大战后,强行将儿子带走,不让祖孙见面。陈长杰受不了樱桃的强势,整宿躲在外面与朋友喝酒,偶尔回家,对妻子也是极其冷漠。儿子陈明亮受够了家中的争吵,几次三番离家出走,差点沦为乞丐。最悲哀的是,樱桃因为一把韭菜和丈夫闹翻天,一气之下竟上吊死了。

好好的一个家四分五裂,在一桩桩人伦悲剧下,一贫如洗。

老话说:家庭不安,百财不落。一家人为了琐事内耗,最终的结局,不仅仅是家财败落,还会让每个人跌落深渊。

英国治愈系大师戴维.巴尼,分享过一个案例。

有一个四口之家,父亲家暴,母亲酗酒,二人从不好好说话,一开口就是指责与谩骂。两个女儿的关系也十分紧张,为了一件衣服都会大打出手,甚至在一次打斗中,姐姐拿水果刀刺伤了妹妹。生活在这个家庭中的人,到头来无一善果。父亲莫名失踪,母亲疯疯癫癫,两姐妹早早中断了学业,在社会底层流浪。

生活的磨盘本就很重,如果家人再互相加码,谁都会被压垮,满身伤痕地难以前行。

很多时候,一个家庭的悲剧,并非来自意外与灾祸,而是萌生于家人间细碎又无尽的内斗。

就像划船,如果每个人都各自为营,互相为敌,哪怕一个小小的浪头打过来,都有可能船翻人亡。

停止内耗,就是不争斗,向家人低头。

03最好的风水

理学大师孙奇逢说:“家运之盛衰,天不能操其权,而其自操之。”

家庭的幸福,需要家中每位成员的通力合作。

微软中国前CEO李开复曾在自传中写道:

“家庭的温暖就像阳光一样笼罩着我,给我无忧无虑的成长氛围。家人的爱与关怀,让我一生受益无穷。”

李开复排行老六,上面有四个姐姐和一个哥哥。

母亲是体育老师,性情爽快,豁达随和;父亲是公职人员,严肃刻板,不苟言笑。李开复小时候出了名的调皮捣蛋,但每次闯祸,都是爸爸唱白脸,妈妈唱红脸,一唱一和地教导他。但从不暴怒打骂。

作为家中幼子,母亲对他偏爱,哥哥姐姐从不计较,反而和母亲一样,对他十分关怀。

家中琐事,一家人不是没有分歧,但却可以坐下来好好商量。

利益大事,他们则在权衡利弊后定方案,事后谁也不会翻旧账。

这样的家庭中,夫妻关系融洽,儿孙事业有成。

家和万事兴,和睦的家庭,往往蕴含着无穷的能量,足以守护我们一生。

生活不是辩论赛,不必争个谁对谁错;家庭也不是竞技场,无需分个上下高低。

冰心的丈夫是个书呆子,经常办错事,帮倒忙,冰心调侃他“真是个傻姑爷”,却笑着帮他打点好一切。

钱钟书也不例外,他不会系鞋带,分不清左右脚,时常弄坏东西,可妻子杨绛却总笑着说“不打紧”。

《朱子家训》有云:家门和顺,虽饔飧不济,亦有余欢。

大事不争输赢,小事不辩对错,不攒隔夜仇,不算旧时账,才能家风和顺,幸福绵长。

家是人的起点,也是人的归宿。

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剧,不是困于贫穷,而是输给了内耗。

家人争斗,即便置身琼楼玉宇,也难得幸福。

而家庭气氛和谐,家人身心愉悦,这个家庭必然气运亨通。

停止内耗,放下计较。把家经营好,是人一生最好的风水。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