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业地王贬值近八成售出 贱价卖地成趋势?(图)

发表:2023-03-03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岛东区楼群。(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岛东区楼群。(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一幅位于香港旺角、被称为“商业地王”的大型商业地皮,以贬值近8成的贱价售出,为香港楼市投下“震撼弹”。有分析担心,港府“贱价卖地”恐成趋势,会进一步打击香港库房收入。

香港地政总署周三(1日)公布,旺角洗衣街与亚皆老街交界大型商业地皮,由新地以约47亿港元夺标,比一年前估价228亿港元贬值近8成。这块被称为“商业地王”的商业地皮,居然比新界区的工业地皮更加便宜。

外界关注,为何这幅商业地皮夺标价,远低于预期?“贱价卖地”会不会成为香港的趋势?

香港有线新闻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一结果令人感到意外,同时也反映出两个重要信息:一、地政总署官员对此应该心领神会,其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意思就是,接下来的土地,能卖得出卖好了。二、对于发展商来说,他们见到“商业地王”都居然只是以“白菜价”出售,未来他们不会再高价投地,这样一来,香港的地价只会一浪低过一浪,并成为一个趋势,最后香港的地皮或会出现“贱过地底泥”的情况。

颜宝刚补充指,发展商出价相当保守,原因之一是近来香港商业地皮流标情况严重;其二是外资撤离,甲级商厦空置率高;其三是是港府将推“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项目,届时土地供应将增加,导致香港地皮越来越不值钱。

香港整体经济在2022年收缩3.5%。陈茂波预计2022/23年度政府财政综合赤字将达到1,398亿港元;财政储备在2023年3月31日将跌至8,173亿元;2023/24年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降至544亿港元,财政储备将继续下降至7,629亿港元,相当于12个月政府开支。

外界关注如果政府卖地收入减少,对香港库房收入一定会造成冲击。颜宝刚指,以现时政府的预测,未来3年的财政储备,占政府开支跌到只剩12个月,如果跌穿这个水平,其实已到达警戒线水平,这样就会带来香港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的风险。现在如惠誉(信贷评级机构)是给香港AA-,但惠誉都表明AA-的前提是财政储备要有12个月开支,如果跌出这个水平,香港主权评级可能会被调低,炒家或冲击港元,这对香港-美元联系汇率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

另有分析指出,政府之所以低价卖出地皮,一个原因可能是前景明显不好,有地产商入标,低价也照批出。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新地已经被收编,今次低价批地作为奖赏,甚至可能今日批给新地,新地转过头来就转让给中资,中港实现“完美交接”,高招!

但这样下去,港府财政好快就会“干塘”,到时普通香港市民就更加“苦过弟弟(Dee Dee)”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