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健忘?研究指出6种健康习惯预防记忆衰退(组图)

作者:高嘉欣 整理报导 发表:2023-03-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
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减缓记忆力下降速度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是否有过走到一个地点却忘了要做什么的经验?或者是看到亲友却忘了对方的姓名?随着年纪增长,往往会伴随着记忆力的衰退,好消息是研究证实6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减缓记忆力下降速度有关。该研究于今年1月25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期刊》(BMJ)。

该研究团队自2009年开始,研究分析2万9072名60岁以上认知功能正常的成年人,平均年龄为72岁、51.5%为男性,研究分析哪些健康生活习惯,可减缓记忆力下降风险,并使用听觉语文学习测验(Rey Auditory-Verbal Learning Test,RAVLT)量表,测量参与者的记忆功能。同时也针对参与者进行基因检测,发现其中20.43%有APOEε4基因缺损。台湾胸腔暨重症专科医师黄轩在脸书专页“黄轩医师Dr.Ooi Hean”对此研究发文指出,现有研究显示,载脂蛋白APOEε4是导致记忆下降的重要风险基因,其位于第19对染色体上。

研究人员在2012年、2014年、2016年和2019年对这些老年人进行随机调查评估,在排除了一系列其他健康、经济和社会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6种健康生活方式都与减缓10年内记忆力下降有关。即使参与研究者有APOEε4缺损的基因,在持续健康的生活方式情况下,仍可减缓记忆力衰退。

6种健康生活方式包含:健康饮食、规律运动、积极社交(例如与朋友和家人见面)、认知活动(例如写作、阅读)、不吸烟和不饮酒。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对减缓记忆力衰退的影响最大,其次是认知活动,接着则是运动锻炼。

食物
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对减缓记忆力衰退的影响最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人员认为,与那些不能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相比,若能同时做到以下几点,也能降低失智症发生率:

1、中老年人坚持至少7种推荐的健康饮食,如在水果类、蔬菜类、鱼类、肉类、乳制品、盐、油、蛋类、谷类、豆类、坚果和茶类12种类别中,每日应至少摄取7种健康饮食。

2、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75分钟的高强度的运动。

3、每周不少于2次的社交活动。

4、每周都不少于2次阅读、思考和书写等。

5、同时戒烟及禁酒。

黄轩说明,研究人员表示中老年人的记忆衰退,不一定是失智症前驱症状,可能只是普遍的“良性健忘”,例如没有在动脑筋,或退休后没有工作等。然而,若持续进行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衰退的记忆仍可以被逆转或保持稳定,而不是一直发展下去直到失智症。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延缓记忆力衰退,预防失智症,除了以上6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台湾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应预维持健康体重(18.5≤BMI<24),预防三高,将血压、胆固醇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预防头部外伤,以免脑部受创,最后保持心情愉悦,远离忧郁,降低失智症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