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再论「汉武独尊儒术」之伪(图)

作者:宋紫鳳 发表:2023-03-08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上,汉武帝本人没有说过「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事实上,汉武帝本人没有说过「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成祖继统行天诛

尽是秦皇未坑之腐儒

汉家由来王霸道

胡为一朝尽废学俗夫!

武帝垂统表六经

遂谓武帝独尊儒

敢问六经为何术

乃是上古文明之机枢!

述而不作言犹在

奚以九流乱经途?!

况有英雄千古二十四

朗照乾坤开画图

大隐人间只到今

所谓学者知也无!

掷笔凭一望

山中白云出

白云出

悠悠千载道不孤!

几年前写过一篇文章,题为《汉武并非独尊儒术》,浅论「汉武独尊儒术」之误区。近来又想起这个话题,盖因越发感到,这一误区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仅限于我们对汉武帝的认识,并相当程度及于我们对各代历史的理解。所以,开篇发了一通感慨,算是引子。接下来则是旧话重题:

印象中,从历史课本至近现代史学书籍,不论褒贬,但凡言及汉武,常作此评语:「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事实上,不仅我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有待商榷,连「独尊儒术」这种说法的本身也都与史实不符。

「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语出何处

要搞清汉武帝是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先要看看这话语出何处。

首先,这句话并非出自汉武帝诏令之类,非是汉武帝本人所说。

其次,能够找到的古籍记载,是在《汉书·武帝纪》的赞中,有「孝武初立,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之语。而这句话严格的说是《汉书》作者班固对汉武帝的总结。这与武帝本人所说还是有所不同。什么不同呢,就是,这句话虽然记录了汉武帝时发生的事情,但并不一定能原本的反映出这些事件在当时历史环境下的本义。具体说来,我们知道班固是东汉时人,距离汉武帝已有二百年的时间。东汉时,全社会上自天子下至庶民,都崇儒尊孔,这与武帝时的西汉社会思想状态有很大不同。所以当班固在记录武帝朝的历史时,会带有相当程度的与汉武时期学术氛围并不相符的「崇儒尊孔」的意味。这大概就是为何人们会形成一个汉武帝崇儒的印象的原因。

再次,还有相关的说法,来自与汉武帝同时代的西汉儒臣董仲舒、卫绾。董仲舒对策时,提到「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汉书·董仲舒传》),此外班固在为董仲舒作传时写过「及仲舒对册,推明孔氏,抑黜百家」。但这些都只能代表董仲舒的观点,而非汉武帝的态度。至于卫绾,则是汉武帝在建元元年诏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时,卫绾曾请罢「治申、商、韩非、苏秦、张仪之言」者。但这只能作为这一次诏举人才的标准,而不能做为武帝一朝的择士标准。所以,民国史学家柳诒徵会说:「恶得以董仲舒、卫绾之言,遽谓武帝罢黜百家乎?」意思是「怎么能因为董仲舒,卫绾的话,于是就认为武帝罢黜百家呢」。

事实上,汉武帝本人没有说过「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而在同时代的相关记载中也并无完全一致的记述。这句话出自于清末民初人士易白沙的文章《孔子平议》,这篇文章被发表在共产党杂志《新青年》卷1中。易白沙在他的文章中说「汉武当国……欲蔽塞天下之聪明才志。不如专崇一说。以灭他说。于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利用孔子为傀儡。垄断天下之思想。使失其自由。」可以说,现代人对汉武帝有所谓控制思想,抑制学术自由之类的印象,应该就是源于此处。然而,易白沙是清末民初之人,时代上距西汉二千年矣,加之易白沙作为新文化运动之反对尊孔读经之第一人,其人思想充斥反传统反正统的极端激进,没有一个学者所应有的最基本的客观公正的学术态度。更何况,《孔子平议》一文,立意在于批孔,易白沙举汉武帝亦无非树帜立说,一切为批孔服务,一切为革命开道,从这一点看来,更有失客观而不具参考价值。所以,我们实在不能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作为汉武帝学术取向之概括,更不要说还要扣上一顶所谓控制思想,抑制学术自由之类的大帽子。

汉武帝立五经博士

那么汉武帝做了什么,使得后世学者对汉武帝学术态度尤加注意呢。最主要的一件事是汉武帝立五经博士。这件事被认为是武帝崇儒之明证,所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类的说法,虽非出自武帝本人,却能被很多人接受,认为这就是武帝对儒学之态度了。

這樣聽起來,似幾乎沒有什麼不合理,五經是儒家經典,立五經就是立儒家。其實這種理解是人們對五經與儒家之間的關係尚未清晰所致。事實上,五經並非儒家所創,而是自上古即有,流傳下來,孔子只是對其進行收集,整理,使其流傳下去,所以,孔子說“述而不作”,說的很明白。這說的是五經,再說博士。

非为隆儒,实为尊古

汉武帝立五经博士,固然是对儒家的认可,但这却绝然不是董仲舒所谓「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二。

其一:博士是秦代学官,用今天的话讲,是教育官员。也就是说汉武帝只是在教育领域内任用儒者,而在其它领域,拔擢人才不拘一格。换言之,班固所说罢黜百家,其实只限于在教育领域内。

其二:汉武帝所以要在教育领域内用儒者,这个「隆儒」的原因其实是尊古。因为儒家以及诸家从根源上讲,皆源于上古之官。而儒家本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换言之,儒家在上古时就是负责教育的,所以儒家之学术亦是诸家中堪称最全面系统传承上古官学的学术。但是,也正因为有这样一层渊源关系,所以汉代时人并不像后世那样会把六艺(六经)与儒家完全等同。这就是为什么《汉书·艺文志》中,六艺被列入六艺略,而儒家则被列入诸子略。由此可见,六艺(六经)与儒学并不是可以等同互换的概念。班固为武帝做赞时说「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儒家经典的六经,乃上古学术之传承,三王道德之遗风。汉武帝正欲以三王之教来治理天下,故而其表章六经之根本立意在于尊古。

汉武帝包容百家兼收并蓄

以上我们论述了汉武帝对儒学的态度,而儒学之外,對於诸子之学,汉武帝的态度则是包容百家,兼收并蓄。

一方面,汉武帝虽然在教育领域内用儒生,而不再立诸子传记博士,但同时却下诏广收天下书籍,建藏书之策,置写书之官,使诸子传说皆充于秘府。由是可知,百家之学因武帝得以流传后世,绝非易白沙所说「专崇一说,以灭他说……垄断天下之思想。使失其自由……」。

另一方面,如上所说,汉武帝立五经博士,只限于学官,而非是方方面面都纯任儒者。所以我们看到武帝一朝,各类人才云集,如董仲舒,既是大儒,又通阴阳之学,善言灾异,主父偃学长短纵横术,田蚡学《盘盂》之书,可谓汉之杂家。又有小说家虞初,武帝时又以方士为侍中,号黄车使者,各种人才在武帝一朝各得其所。事实上,直至汉元帝时,西汉才转向崇儒。而在汉宣帝时,宣帝还曾说「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奈何纯任德教,用周政乎!且俗儒不达时宜,好是古非今,……何足委任?」。

所以,汉武帝并非独尊儒术,更非是易白沙之類站在反传统反正统立场上所断言的「欲蔽塞天下之聪明才志」、「专崇一说。以灭他说」、「垄断天下之思想,使失其自由」云云。相反,汉武帝对于诸家学术,主次分明,兼收并蓄,使各安其位。

所以汉武帝之后,汉学者常常游文于儒家六经,又兼治诸子之学。而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因为这意味着,到了后世,虽然儒家在社会上成为主流学派,大有「独尊」之势,但此独尊却非是狭隘的一家独大百家皆废的独尊,而是因为儒学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与道家、阴阳家、法家等诸家相调合,吸取各学派之精华,故而,其所承袭的就不只是先秦儒家的一门之学,而是中华传统文化之衣钵,最终与释道二教成鼎立之势,支撑起中华文明之架构。

以上是关于汉武帝独尊儒术的一些理解与澄清。事实上,中国历史上的明君圣主,无不致力于文化保护与传承。誠然,歷史上,小面積的,階段性的,源於戰爭對文化的破坏亦時有發生,但真正堪稱全國性,系統性,持續性之文化浩劫者,全然是49年以後中國歷史之寫照!

责任编辑: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