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应可成行 中俄结盟终将成事(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3-0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2月30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通过视频链接与习近平举行会谈。
2022年12月30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通过视频链接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SPUTNIK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北京两会一开,战时体制见雏形,本来,面对恶劣形势应该求稳,大动作容易引致大动荡,但战争迫在眉睫,不调整又难以适应,习近平永远都将自己置于进退两难之境地。

两会之后,习近平面临的另一两难局面,便是要不要访问俄国,作为难弟,为难兄普京雪中送炭。

美国与北约诸国正金睛火眼睇实习近平。西方盟国不惜斥重资,为乌克兰提供大量先进武器,与此同时,却又“声大夹恶”,警告中共不得武器援俄,摆明了“双重标准”。

国务卿布林肯早在阿拉斯加美中外交谈判时就直白告知,美国是凭实力和别国打交道的。人家摆明了双重标准,摆明就有那么强的实力,有那么多工具,那么多制裁手段,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人家对你实行双重标准,你又能奈何得了他?

更重要的是,美国实行双重标准的前提便是,俄国是非正义一方,是俄国侵略乌克兰,不是乌克兰入侵俄国,美国对俄禁运武器是理直气壮。反之,中共没有道德立场,也没有实力底气去指责美国的双重标准,因此在俄乌战争中,中共一直噤声。

中共不敢明目张胆提供武器给俄国,美国与北约的制裁中共承受不起,但以中共的惯技,也不会乖乖听话,问题是如何既提供武器给俄国,又不让美国北约抓到把柄,这才是习近平要伤脑筋的地方。

最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访华,外界猜测双方将秘密商讨由中共协助白俄罗斯建兵工厂,生产武器出来提供给俄国,这种曲线援俄的伎俩,符合中共一惯首鼠两端的习性。武器在白俄罗斯生产,从白俄罗斯运到俄国,追查不到中共头上,也不能对中共实施制裁。

但中共可以曲线援俄,美国也可以曲线制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终还是看实力。

从投资武器工厂,到把武器生产出来,至少也要一两年时间,到时普京还在不在,只怕习近平也不知道。手忙脚乱之际,只能生产一般轻武器和弹药,那又能济什么事?

习近平要不要访问俄国,那又是另一个外交难题。不去的话,显得在美欧威胁下露怯,不符合小粉红期望,长了美欧志气,灭了自家威风。去的话,与俄国走得太近,又难以洗刷支持侵略的印象,又承受不起严重后果。

因此,在习近平去俄国之前,中共外交部先发表了一份“立场书”。这份立场书根本没有“立场”,既不谴责也不支持普京,既不反对也不声援泽连斯基,表面看起来是劝架,又不足以作为和谈斡旋的前提。显然,这份立场书只是为习近平访俄“打前站”,表明习访俄不是去支持普京打仗,是去劝和的。劝和只是姿态,本意不在劝,也要做得好像在“劝”。

如果以上说法成立,那么习近平访问俄国早晚会成行,一则显示他没有向美国北约示弱,二则他又不去送武器,不去结盟,两头都卖乖,两头都不得罪。

美国与北约不是怕习近平访俄,是怕中共提供武器给俄国,是不想看到中俄结盟。因此,如果习近平只是去安抚一下普京,作一番亲善交往,反正是外交手腕,美国与北约是犯不着跳脚的,只要没有提供武器,那想访俄就访俄好了。

中共现在想要做的,便是如何既提供武器给俄国,又不让美国北约抓到把柄,这有点难度,但只要有心,办法还是有的。一旦做了,又被美国抓到把柄,那时制裁升级,双方撕破脸,习近平就要承担后果,到那时,中俄不结盟也要结盟了。

短期来看,习近平会访问俄国,中共会暗中提供武器援俄,长期来看,普京在位一天,中俄都有可能结盟,与西方民主国家对抗。一边是民主,一边是独裁,先天的死对头,不决死战永远都是后患,永远在积累仇恨,积累到最后,只有战争才能解决问题。

中共两会最新公布的国防预算,提高至占GDP7.2%历史新高,为打仗作准备。如此大阵仗,预咗与美国及其盟国打,这种战时基调,已不可逆转。前苏联为太空竞赛拖垮自己,中共会不会被战备拖死自己,数年内可见分晓。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