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国正阻止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图)

发表:2023-03-1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洪都拉斯关系恐生变
台湾友邦国洪都拉斯欲与中国建交,传美国政府出手施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近日传出台湾邦交国洪都拉斯将与台湾断交,寻求与中国建交,路透社18日披露,美国正设法说服宏国不要与中国建交,因为宏国尚未与中国正式签署建交协议,或许还有回心转意的空间。

路透报导称,洪都拉斯总统秀玛菈.卡蕬楚14日在推特宣布,已指示寻求与中国建交的消息后,美国的外交施压仍在进行中。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向路透表示,“我们真的不知道会是几天、几周还是几个月?”“这是不是谈判技巧?我们无法肯定地知道,但是我们会继续说服”。

报导说,美台官员都表示,由于卡蕬楚在总统大选的立场,她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但是宣布的时机让人措手不及。报导提到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时,美国驻巴拿马大使斐里(John Feeley)向路透表示,当年即便他曾事先询问过巴拿马总统,但仍是在断交消息宣布前一小时才得以知道。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两名台湾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卡蕬楚宣布欲与中国建交后,洪都拉斯驻台大使布罗德15日与台湾外交部官员会谈,相较之下,2021年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时,尼国大使拒绝与台湾方面会谈。

路透社无法得知上述会面的结果,不过台湾外交部公开表示,外交部告诉布罗德说,“洪都拉斯应该谨慎斟酌,不要陷入中国的圈套,做出损及台宏双方多年友谊的错误决定。”

针对此事,对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脸书发文表示,美国是否能说服洪都拉斯目前还不知道,但能确定的是,美国正在履行“台北法案”(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台、美的外交已经是绑在一起的共同利益。

王定宇指出,中国要挖台湾外交墙角,反而促成台美外交更紧密合作的实例,对中国而言,是得不偿失的外交失策。美国正设法说服洪都拉斯,一再提出唯一的说法就是,“各国应该知道,不会有自己送上门的钱、免费的好处,中国的承诺口惠而实不至”。

中央社报导称,行政院长陈建仁17日在立法院表示,台湾一直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洪都拉斯的国家建设,而且一直保持诚信。中共为了打压台湾的外交,才给予、挹注这些特定国家相关经费,目的是为了要阻断台湾外交发展。

陈建仁说,大家都很清楚,从中共这几年的“一带一路”政策中可以发现,中共对特定国家的基金挹注,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失败的,并导致这些国家财政的困顿及通货膨胀,希望洪都拉斯能够认清中共本质,“也希望能够维持我们的邦交”不要受骗。

外交部长吴钊燮则表示,洪都拉斯的情况正在努力当中,不会放弃所有可以努力的选项,但有些事情要清楚说明,台湾不会跟中共竞标金钱外交,会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台湾和其他邦交国的外交与经贸也都在持续加强当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