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任触大量关键字被禁 “袁世凯”也遭殃(组图)

发表:2023-03-24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两会 北京
习近平3月10日“全票当选”中共国家主席,开启第三个任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习近平3月10日在北京人大会议上,以2952票赞成票、0票反对,3度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但引人注目的是,当天“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后,不仅“2952”变成敏感词,与中华民国首任大总统“袁世凯”有关的词汇也被删除。此外,当天海内外出现多件大事,引发民间遐想。

3月12日起,中共网信办发布通知,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清朗”行动,严控网上资讯传播,升级对“自媒体”的舆论审查。据美国之音报导,在习近平以2952全票赞成连任国家主席的几个小时后,“2952”成为微博敏感词,且与“两会”相关讨论均遭不同程度审查,包括“命运的主人”、“中心任务”、“最大动力”等看似与政治无关的词语。

另一个被审查的词语,则是中华民国首任大总统、中华帝国元首“袁世凯”的名字。因为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3月10日这一天,正好是袁世凯1912年正式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日子。

但世事多变,3年多后的1916年1月,袁世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宣布称帝,建立中华帝国(Empire Of China),改制君主立宪,原定1916年为洪宪元年,首都北京,但因日本支持的军阀起兵反对,3月22日宣布废除帝制,重归共和,前后共历时82天。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时间上的巧合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事实上,早在2018年习近平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不少网友便以“袁世凯”暗讽习近平,同样也遭遇封杀结局。

据美国之音报导,微博已将“袁世凯”、“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等词设为敏感词。 “微信”上一些回顾袁世凯当年就职的文章也遭到删除。

不少网友通过其他渠道,在海外留言区写道,“3个自信、4个自信,原来就是如此自信”、“登基也成敏感了”、“百度也封了袁世凯贴”、“为啥天天都有敏感词”。

此外,在习近平上任当天,北京还迎来大风沙尘天气,在遮天蔽日之下,北京还惊现“蓝太阳”。 3月11日有关“北京下雨”更是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透露,当天北京下的不是雨,而是泥浆。

蓝色太阳
3月10日北京惊现“蓝太阳”。(图片来源:微博)

对此,时事评论员秦鹏指出,这让人想起中国著名的预言书《推背图》第四十六像,谶曰:“黯黯阴霾,杀不用刀;万人不死,一人难逃。”颂曰:“有一军人身带弓,只言我是白头翁;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秦鹏还说,“白头翁”很容易让人想起双羽四足,想起繁体字的习近平的“习”字。天降异象,究竟应在何处,且拭目以待。

除了沙尘暴和蓝太阳等异象,往年开启“两会”行情的股市,也在习近平“当选”后集体下跌。分析指出,股市历来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习近平刚刚连任,股市就集体下跌,凸显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3月10日不只是中国国内异象频出,海外也发生几件大事。

3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全票通过“COVID-19溯源解密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公布和新冠病毒所相关的信息,只等总统拜登签完字后即可成为法律。

3月10日,法案发起人之一、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发表公开信,说“尊敬的习主席:……我知道你对这个法案非常感兴趣,你的共产党官员已经写信给我的办公室,要求我们放弃它。 这封信是用他们一贯的说教、愚蠢的风格写的。但该法案很快将成为法律,除非你能说服拜登总统否决它。”

另外,今年3月10日也是西藏抗暴日64周年纪念日,流亡的藏人团体在台湾台北的自由广场举办烛光祈愿活动,向多年来为西藏牺牲的人致敬。主持人悲愤表示,“2009年以来已经至少有159位藏人自焚抗议暴政,我们想有尊严回到西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