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文”到 故宫惊见一只狒狒诡异地笑了(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3-2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只逃逸在外的东非狒狒引发关注,台湾故宫的粉丝专页亦接连两日PO出相关贴文。灵长类示意图。
近日一只逃逸在外的东非狒狒引发关注,台湾故宫的粉丝专页亦接连两日PO出相关贴文。灵长类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近日,台湾因为一只展开大逃亡、行踪飘忽且围捕困难的东非狒狒而闹得全台湾可谓是“狒狒”扬扬。一些聪明在线且负责经营社群媒体的小编则趁机来发布“狒”文,在引发网友关注之余,顺道蹭蹭声量、为品牌做个宣传。早已成万众瞩目的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3月25日26日透露,他们在自家的文物库房里也发现了一只“狒狒”。重点是,这只狒狒还面带诡异微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台北故宫接连两日透过脸书粉专发文表示,“报告!我们在故宫文物库房里发现了狒狒!”不过,故宫小编马上要大家别紧张,因为这只“狒狒”可不是依然在桃园某地大摇大摆闲晃的那一只活生生的动物,而是躲在院藏四库全书写本《本草纲目》中的“狒狒”!

原来,故宫所指的,正是出自于16世纪晚期文人李时珍所編著的《本草纲目》(文物小档案:清乾隆间写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本草纲目》五十二卷图九卷)。提及《本草纲目》,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这可是一套蒐罗各种的动、植、矿物等各类物产资料的博物百科著作。

至于关于“狒狒”的资讯,则收录在这本钜作的“兽部・寓类怪类”篇章中,不仅仅有古今文献的记载,甚至是图文并茂,并将狒狒的外观给描绘了出来呢!如果我们仔细品味,就能够发现许多有趣线索,例如:

1、书中对狒狒的描述,有些或许是有其依据,但有些应该是未经证实的情报与想像。例如,里面不只是一次提到狒狒“迅走”,这正如同我们那位已跑过大半个桃园地区的狒狒来看,此般的描述应该满符合实际状况的吧!

2、书中还提到狒狒“见人则笑”,图像更给狒狒安排了一个诡异微笑。这也许是人类看见狒狒有独特脸部特征,所给予一种“微笑”的想像诠释。不过,故宫也提醒民众要注意,如果遇到狒狒,不管狒狒是否在对你笑,请不要对它微笑以对。为什么呢?因为你的笑容,恐让狒狒觉得你是在威吓,进而激怒它!

3、狒狒不是唯一名称,书中还列举许多别名,其中包括:“枭羊”、“野人”、“人熊”等等;其中,“人熊”更是还继续保留到现在的语言喔!知道狒狒的台语(闽南语)要怎么讲吗?答案就在二十世纪初期语言学家小川尚义編著的《台日大辞典》中。根据此书记载,在台湾汉人的台语里,狒狒就被念作“ランヒム”(lâng-hîm,人熊)呢!

除了上述资讯,故宫小编早在25日就已分享了另一古籍资料:根据本院的明正德癸卯(十四年)都元敬重刊宋本《尔雅翼》惊见古人对狒狒的记载如下:“狒狒如人,被发迅走,人面红赤色,长唇大口,能作人言,如鸟声,自知生死…”。故宫小编又进一步说明:至于《尔雅》是十三经之一,是古代对自然各种训诂解释,其中包括释虫、释鱼、释兽。《尔雅翼》为训诂书,宋代罗愿撰,是解释《尔雅》之书。

最后,故宫应该是担心民众阅读了上述资料,而把会微笑的东非狒狒归类为“面善心慈”的动物,进而导致事件越演越烈,遂不忘在文末再次提醒民众:如果在外面遇到传说中的那位狒狒,要记得遵循六件注意事项:不要眼神对视;不要露齿微笑;不要尖叫;不要转身奔跑;放下手中食物并缓慢离去。再来就是立即拨打1999通报当地县市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