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活了两千岁 你的祖国她是谁?(视频)

作者:陈薇羽 发表:2023-03-28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今天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演讲稿,深有感触,就想在节目中分享给大家,顺便跟大家探讨到底我的祖国她是谁?

我们先来分享这篇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6)班的某某,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

我没有他们慷慨的语调,也没有他们激扬的热情,对于祖国二字我有的是我深邃的思考,我觉得我们社会不缺有知识的头脑,缺的是有头脑的人。

我在想: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在汉朝,我的是祖国是大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大汉;在唐朝,我的祖国是大唐,万邦来朝的大唐;在宋朝,我的祖国是大宋,那个科技领先,经济繁荣的大宋。在元朝,蒙古铁蹄把我们践踏为四等公民,我的祖国是大元吗?我应该爱她吗?在清朝,满人从关外杀入,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扬州大屠杀让南京大屠杀都黯然失色,我的祖国是大清吗?我该如何去爱她?时间长了,渐渐地我们认了,谁霸占了你的母亲,你就认他做父亲,我们犯贱吗?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当初日本占领了我们中国,同学们,今天我们会欢呼“天皇万岁嘛”?如果我活了两千岁,谁是我的祖国,真的让我很迷茫。

我的心中有个祖国,那是一个公平、公正、没有憋屈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一个让你赢,赢得坦坦荡荡,输,输得心服口服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她是随时都可以展开翅膀给你保护的地方;我的心中有个祖国,无论你过的多艰难,都让你心中充满希望的地方。

德国出产马克思,俄国出产史达林,美国出产华盛顿,英国出产丘吉尔,俱往矣,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等少年手里必会有一个升级版的祖国,她让每一个人都在心中深深地爱上她,她让美国羡慕我们的民主,让德国羡慕我们的技术,让日本羡慕我们的财富,让新加坡羡慕我们的清廉。看他日,我的祖国,必是一个朗朗的乾坤,一个让你千秋万载也忘不掉的祖国!

刚刚分享的是网络上来自一个高中生的演讲稿,当然这篇演讲稿可能从来没有机会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被朗诵出来,只是以演讲稿的形式存在于网络上。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理解这篇文章。这是作者用心良苦,为了唤醒中国的年轻人而写,那些从小被中共洗脑,把爱党当作爱国的孩子和少年,他们真的知道什么是爱国吗?他们爱的又是哪一个国?也许他们从来没有去思考过这个问题,而这篇文章用一个假设,提出了最根本的问题,你爱的是哪一个国?每一次改朝换代,新的政权建立的时候,你作为一介草民,是将旧的王朝作为你的国家,还是将新的王朝做为你的国家?这一点也可以去问问家族中那些经历过从民国政府到中共政权的长辈们,他们所爱的国是哪个国?是民国还是中共国?他们生于民国,长于民国,最终成了中共国统治下的民,他们爱国吗?还是叛国了?

就如同文中所说,如果我活了两千岁,谁是我的祖国,真的让我很迷茫。这说明,我们要爱的并非是政权,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土地和土地上的文明。

不论朝代如何更迭,不论是哪个政权管理着这片土地,作为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唯一的需求是这个国家是一个公平公正,没有憋屈的地方,是一个可以保护你,而不是欺压你的地方。

有一个网友评论这篇文章,他说,检验一个民族有没有生气,方法就是看这一个民族还有多少人在生气:对邪恶、对不公、对不平,如果还有很多人在生气,这个民族就有生气;如果对邪恶、对不公、对不平,这个民族已经没有多少人生气了,那这个民族就没有生气了。

能生气的人,是有生气的人;能生气的民族,是有生气的民族。反过来,如果要戕害一个民族的生气,最阴险,也最毒辣的办法,就是迫害这个民族里那些还能生气的人。

我想这篇文章的意思也许是,什么是祖国?是那片土地,那里的人,还是那里的统治者。统治者代表不了祖国,就像现在的一个论点:要爱国就得爱党!或者说党、国不分。

从小的洗脑教育,使得在脑海中有一个潜意识,那就是反对某党或说党不好,那是很反动的事情。或许这是很多出国许多年的人都无法摆脱的一个困境。

我们又何尝不希望祖国能达到文中所描绘的境地,何尝不希望祖国总是晴空万里,何尝不希望祖国沃野万里,何尝不希望祖国清清爽爽,百姓安居乐业....

如果祖国有文中描绘的那么美,我们还费劲巴拉地移什么民!何尝不希望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留在年迈的双亲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能做到吗?

其实这位网友说出了很多移民海外的中国人的心声,如果在一片土地上能够安居乐业,有谁会愿意背井离乡,和亲人分离?

我记得辛灏年老师在一次演讲中回答了一位小粉红访问学者的质疑,辛灏年老师说的太好了,你爱的到底是中共还是中国?如果你家有一个常常家暴的父亲,每天打骂你母亲和你们兄弟姊妹,还不许你们反抗和辩解,在这样的家庭生活,你感觉到痛苦不堪,你想要改变这一切,最终让这个家暴成性的父亲离开了这个家。那么,你是不是不爱你的家?因为你把一家之主你的父亲赶走了。我想恰恰相反,你是因为太爱你的家,希望你的家人能获得幸福的生活,才赶走了暴戾的父亲。因为家不属于父亲,而是属于每一个生活在家中的亲人。我这是用家来打比方,如果是一个国,那么管理那个国家的政党就更加不能等同于国家了。如果管理者家暴他们的人民,迫害和剥削他们的人民,用各种手段来打压和禁止人民发声,那么这样的管理者也应该被人民驱逐,那些站起来批评和驱逐这个政党的人不能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你可以说他们不爱党,不爱共产党,这是千真万确,但他们一定比共产党更爱这个国家,更热爱这片土地和那里的人民。

还有一名网友云之岚看了这篇演讲稿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概:真喜欢那五个字“朗朗的乾坤”!假如活了2000岁,国界一点都不重要,人种也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正义和邪恶的较量之间,捍卫的是正义,公平公正,光明磊落的站在朗朗乾坤下。宇宙无限大,小小一颗地球,更小的是一个一个的国家,在岁月和时空面前基本可忽略。

确实,如果要进一步去思考爱国这个概念,会发现在时间永恒,宇宙无限的范围里,国家也只是一种渺小的概念,而能在时空中永恒发光的是人性,是人的善。不论是什么国籍,肤色,性别,年龄,文化背景,最终相通的是人性的善和恶。我们追求的都是一个善大于恶的世界和生存环境,那么最基本的超越种族和国界的美好属性就是善良,每个人让自己成为这个世界美好因素的一分子,那才是真正的大同世界。好,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各位,我们下次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薇羽看世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