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要变天:币安及赵长鹏被起诉(图)

发表:2023-03-29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币圈变天太快了,玩家还在为‘牛市’而欢呼,起诉消息一传出,风向又变了。”

3月以来,受到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动、银行崩盘等因素影响,加密货币交易市场暗流涌动,相关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也坐上了“过山车”。

币安及赵长鹏被起诉

加密货币市场并不平静。3月27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官网披露起诉币安及赵长鹏的信息,指控赵长鹏和运营币安平台的三个实体多次违反《美国商品交易法》(CEA),在美国提供未注册的加密货币衍生产品。

在CFTC官网公布的诉讼文件中,CFTC对赵长鹏也做了简单介绍。其中提到:赵长鹏是币安的首席执行官,于2017年在中国上海推出币安平台,并最终控制了币安所有的商业活动。根据最近的媒体报道,赵长鹏为加拿大公民,目前居住在迪拜。赵长鹏从未以任何身份在CFTC进行注册。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在美被起诉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在美被起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根据指控书,币安故意通过不透明的共同企业运营币安中心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以及许多其他公司工具,赵长鹏作为币安的所有者和首席执行官,选择了在从事规定套利的计算策略中忽略CEA的适用规定,以谋取商业利益。币安前首席合规官Samuel Lim协助和教唆币安违反法规。

据CFTC指控,从2019年7月至今,币安向美国人提供和执行商品衍生品交易,提供包括比特币(BTC)、以太币(ETH)、莱特币(LTC)、tether(USDT)和币安USD(BUSD)在内的加密货币交易。同时,尽管币安作为期货佣金商(FCM)有防止、侦查恐怖主义融资和洗钱活动的义务,但大部分时间里,币安并未要求其客户在平台交易前提供任何身份验证信息。

CFTC认为,币安的合规计划一直无效,在赵长鹏的指导下,币安指示其员工和客户规避合规控制,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尽管币安承诺限制美国客户在其平台上进行交易,但该公司却依赖美国本地人员和供应商,仍向其客户(尤其是其具有商业价值的美国VIP客户)提供了逃避币安合规控制的方法。例如,使用技术以掩饰地点、在禁止控制时继续允许交易等。

根据CFTC官网公布的诉讼文件,币安招揽并依赖位于美国的客户为其各种市场产生收入并提供流动性,但币安从未以任何方式向CFTC注册。CFTC将寻求在币安案件中对其实施永久性的交易和注册禁令,禁止涉及商品利益和加密货币商品的交易、控制、建议、分享等行为。

起诉消息发出后,赵长鹏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布“4”字样的推文,被市场解读为引用其年初发布的2023专注目标及建议的第四条款回应起诉消息,即Ignore FUD、fake news、attacks,etc.,即忽略FUD消息、假新闻、恶意攻击等。

随后,3月28日,赵长鹏通过币安官网对诉讼做出正式回应,表示该民事诉讼状事实并不完全,也不同意其诉讼中大部分问题的定性,并将在适当时间做出充分的回应。回应中涉及合规技术和美国用户屏蔽、与执法部门的合作以及透明度、注册和许可证、交易等多方面。

赵长鹏表示,没有其他公司拥有比币安更全面或更有效的系统,截至目前,币安已经处理了超过5.5万个执法请求,在2023年已经冻结/没收1.6亿美元。币安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进行交易以谋利或“操纵”市场。

美国监管机构始终担心加密货币市场的扩张性增长会对现有金融体系造成影响,近期更是频繁以加密货币市场为目标,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削弱虚拟货币市场的监管措施。这种趋严的监管态度转变在FTX事件后就已经初露端倪,如今更加明显。

币安和赵长鹏被起诉的消息,也进一步传导至了加密货币交易市场,比特币、以太坊以及币安币等加密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Gecko数据,CFTC发布对币安和赵长鹏的起诉信息后,比特币由28000美元附近下跌1500美元至26500美元附近,短线下挫超5%;以太坊一度跌至1700美元下方,跌幅接近5%。而币安旗下平台币——币安币跌幅接近7%,最低逼近300美元关口。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市场恐慌情绪下,比特币跌幅一度接近10%。而随着银行风险事件持续发酵,3月12日开始,比特币强势反弹,从20000美元附近上涨至28000美元上方。

3月22日,有圈内人士发出入场邀请:“牛市来了,全仓,冲啊”。但就在3月23日,美国证监会披露了对孙宇晨及其三家全资公司提起诉讼的消息,比特币迅猛涨势戛然而止,短线下挫近2000美元。

币圈变天实在太快了,10天内涨幅接近45%,玩家都在欢呼“牛市”来了。孙宇晨、赵长鹏被起诉的消息一传出,风向又变了,开始处于观望状态了。这对于币圈而言肯定不是好消息,更像是可以被看到但尚未爆炸的“利空炸弹”。

孙宇晨、赵长鹏被起诉一事虽然并非是美国对加密货币的全盘否定,也不同于此前部分海外加密货币交易所在流动性危机下破产倒闭,但孙宇晨、赵长鹏在币圈知名度颇高,起诉的结果以及事件后续走势仍可能对加密货币市场造成冲击。同时,美国监管机构这一动作也释放了针对加密货币合规建设的更深层次信号,币价走势不确定性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孙宇晨、赵长鹏在美国接连被起诉,是美国近期因银行业爆雷充分暴露币圈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美国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扎紧口袋、强化监管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在美国相关机构持续加强监管之后,短期来看将会加剧加密货币市场的不确定性,其价格波动将可能更加剧烈,部分不合规机构将被迫退出或转移市场;长期来看,加密货币市场将更为规范,减少非法交易和洗钱等风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