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身不由己 传李强托人当面劝返马云(图)

发表:2023-03-29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15日,马云在新加坡举行的福布斯全球 CEO 大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5日,马云在新加坡举行的福布斯全球 CEO 大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海外游历一年多之后已回到中国大陆。此举正值中共领导层试图重振企业家信心之际。路透社引述消息,李强曾托人当面力劝马云回国。不过很多学者认为,马云回国也很难改变党管企业的本质。

马云3月27日现身他创办的杭州云谷学校。“云谷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消息说,马云和校园长讨论ChatGPT等话题,还表示希望有一天重回学校当老师。

路透社27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共新任总理李强已经认识到,马云回到大陆有助于提振企业家的商业信心,并且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他回国。

其中两个消息来源说,(李强劝说马云回国的)一些努力包括要求接近马云的人如他的商业伙伴在他生活在日本的时候劝说他回国。

马云回国也正值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官媒高调宣传,多家跨国企业代表包括苹果CEO库克在疫情3年后再赴中国,为中共新领导层树立亲商形象。但《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该论坛情况的人士称,在美中敌意增加的背景下,许多参加该论坛的企业计划保持低调。

至于马云回国能否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日经亚洲》引述研究中国金融市场的亚洲分析专家侯伟(Fraser Howie)的评论说,他看到了习近平当局对民营企业政策缓解的信号,但是他指出,“当局设立的控制民营经济的法规和机制并没有改变。”

他认为,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马云回国无关紧要,“马云失去了控制、权力、财富,这些都回不来了。”

在纽约从事资产管理近30年的华人投资专家姚望表示,中国的私营老板处境艰难,“他们既要面对来自欧美竞争对手的强劲的竞争,还要应对通胀,还要应对全球恶劣的经济环境,还要考虑到自身是否安全。”

姚望认为,北京当局与其利用马云回国来提振民企的信心,不如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可预见性、透明性,最好的形式就是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马云被爆回归之前,出现了一些不寻常的波动。

3月27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新领导班子希望改善形象,恢复民营企业的信心,因此试图说服马云返回中国,但马云选择留在海外。六个半小时后,这篇报导进行了修改。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28日对新唐人表示,“这次爆料爆到彭博社比较奇怪。他不是爆到路透社,而是其他的一些以新闻爆料为主的媒体。那就意味着他的主要目标群众是向华尔街跟国外的一些商业投资、金融投资者为主的群体。他们关注的要点不是马云回不回国,他们关注的要点是北京现在转向向民营企业的支持跟倾斜。这是北京想要输送出来的消息。”

黄大卫认为,“那对于国内的民众来说,他们看到马云拒绝北京的请求,他们觉得民营企业家跟中央集权的抗争肯定是不利于社会和谐。所以他就会向内宣传的,马云已经是按照北京的意思回到中国,这是一个对内的宣传。所以这个新闻它是由对外定点宣传跟对内的广度宣传两部分结合起。这种东西就是我们说的一个叫做信息作战。”

而中共宣传更是体现了官方信息战的意图。新浪财经刊登一篇文章说“重磅!马云回国现身杭州,民营兄弟们沸腾了”。文章称马云回国让全国民营企业家信心暴涨,可能会带动更多大佬回国。

但学者们对马云效应持怀疑态度。

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表示,“我觉得他没什么号召的效应。他就是被共产党当作一个门面。但是你说因为他回国, 给他一些舞台去讲这些话,那是不是中国多数的私企业就觉得我们过去蓬勃发展的机会又来了?大家也不是笨蛋,他们不可能会相信这件事。人民大会开完之后就已经做了很多私企业上的限缩,甚至很多部门都必须要,共产党都安插人进去了。你说私企还是真的私企吗?这个局势已经不存在了。”

黄大卫评论道,“马云回国能不能改变党管企业这个方向?应该来说他不可能根本性改变,但是会显示出北京可能把原来党管企业管得比较细,这个方向可能会暂停。等到什么时候他要重新再收紧由党管的话,这个我们会看到这个趋势。”

马云回国后,许多人感到困惑:马云到底跟中共当局达成了什么协议,获得了什么人身安全和自由的保证?

推特网友吴祚来认为,“按照体制内规矩马云应该是由李强做保才得出境的,现在马云只能回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