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画画的侯钺奇遇 神仙恩赐特殊本领(图)

发表:2023-03-30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 古人 中国(16:9)
侯钺从小就喜欢画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侯钺从小读书识字,吟诗作文之余,对画画十分感兴趣,一有时间便画画,父母也从来不加限制。

有一天,侯钺去一座古庙游玩,见古庙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构造恢宏,环境异常幽静,一时兴起,便拿出纸笔来作画。正当他忘我作画之时,忽然身后传来一阵笑声,他转过头去看,原来是一位长者。只见这长者容貌清瞿,须发尽白,手中拄一根枴杖,正微笑着注视他。长者向前走了几步,接过侯钺手中末完的画,端详了片刻,然后拉着他的手说:“如果再增加一副骨骼,你将会具有一种特殊的本领,而且将来一定能身居显贵。”说着,长者便掀开侯钺的内衣,好像往身体里放了一块什么东西似的,侯钺感觉微微有些疼痛,好半天这种感觉才消失。侯钺问长者家居何处,以便日后上门求教,可他笑而不答。侯钺只好看着这位长者慢慢离去。

从此以后,侯钺画画的本事突然有了长进,与以前相比,他的画已达到了形神皆备的境地,尤其在人物肖像方面体现的更为突出。更有甚者,让侯钺自个也感到惊奇的是,他的记性也比以前强了许多倍。与陌生人随便见一面后,他就能惟妙惟肖地将他的容貌画出来,而且即使离开几十年,那人的容貌都会异常清晰地映在他的头脑中。

那年,他进京赴考,同考的有三百人,侯钺跟他们只见过一面。考试结束后,他就将这三百人的像一一画了下来,装在一个小箱子里面。他的朋友看到这些画时,不禁连连惊叹,只见这些画中人物形象不同,神情各异,有些画看了人物的容貌,便可以知道他的心理状态。过了许多年后,侯钺一旦见到过去曾与自己一道赶考的举子,没有不认识的,而这些举子却对侯钺毫无印象。

侯钺考取进士后,封官进爵,很受器重。有一年,他告假回家探亲访友,不料在回家的路上被一群强盗作为人质关押了起来。万般无奈,侯钺只好让仆人回去,变卖家产来赎自已,而他却与强盗坐在石头上谈笑。没有几天,强盗渐渐跟他熟悉了,便问他:“您要是当了官,遇到我们这类人怎么处理?”侯钺略带同情地回答说:“这样的事要是出现在丰年,法律一定严惩不贷;但如果是荒年,为饥寒所迫,官吏又不救济,为了活下去才被迫这样做,怎么能只归罪于你们呢?”强盗们听了,都默默无语。他们都互相看着叹息一番,并依次向侯钺下拜行礼。赎金送到后,侯钺被放出来了。只见他一点儿也不沮丧,骑着马哼着小曲回到了家中。没过两天,他便把强盗们的衣冠容貌全都画了下来送给官府。官府马上按照肖像搜索强盗,很快强盗全被抓获了,侯钺也取回了被勒索变卖的家产。

侯钺由于善治纲纪,颇有政绩,后来当上了都御史。果然像那位长者所预言的那样,他终于拥有了令人羡慕的官位。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