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逃避责任的人怎么办?6步骤化解问题(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3-03-3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身边亲友逃避自己责任,恐大量增加你的工作负担,或耗损你的身心健康。
若身边亲友逃避自己责任,恐大量增加你的工作负担,或耗损你的身心健康。(图片来源:Pixabay)

相信大家都遇过逃避责任的人,如果这个人是朋友,我们很容易区分这是自己的议题,还是对方的议题,大多不会引发情绪,更不会费心想要改变对方,但如果这个人是你的伴侣、孩子、同仁,就没有办法置身事外,因为当对方逃避责任,责任往往就会落到你的头上,被迫要为对方善后,久而久之,对方逃避责任的行为,不只会大量增加你的工作负担,更会耗损你的身心健康。

事实上,“逃避责任的人”有各种不同的类型,要想把责任成功还给他们,可以从他们“逃避责任的借口”中听出暗藏的动机,再根据他们的人格特质,找到有效的方法把责任归还给他们。

化解责任逃避的方法

逃避责任的人常用“我不知道”来逃避责任,代表已启动防卫保护自己心理。要让对方负起责任,首先让事情清楚明白,再降低防卫态度,开始思考解决方法。询问“哪件事情现在做不到?”和“如何让这件事变成可能?”可以降低防备态度,让对方思考如何执行原本认为不可行的计划,并与你合作。

应对责任缩小者的方法

碰到想要“把自己的责任范围缩小”的人,可以先同理对方的感受,接着说出:“我猜,你很想直接告诉我你做不到,对不对?”最后询问对方说:“你认为要完成这件事,除非是什么状况……。”让对方自己提出有效执行的解决方案,这样会使对方对执行方案更有动力,更有自信,并且更有责任感。

“六步骤”激发有能力但没尽力的人责任感

态度被动的人倾向于不去解决问题,任由问题恶化,这样的人常常使用内在语言,例如“再等等看吧!”、“迟早会有人出面解决的。”不少态度被动的人,是属于“有能力但没有尽全力”的人格动机,如果放任他们得过且过,问题会愈滚愈大。要让态度被动的人负起责任,可以使用“同理”和“提出解决方案”的技巧,并帮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影响。

要注意不要批评或责怪态度被动的人,而是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支持和鼓励。

碰到“有能力但没有尽全力”的人,不妨试试下面六个步骤,可以逐步扩大对方的责任感。

第一步、有效沟通

告诉对方你想花个十分钟和他小聊一下,时间最好订在他可以专心谈话的时候,要是对方说可以马上放下手边的事情过来找你,不妨礼貌地说:“不是很紧急,可以等他忙完之后再过来。”

第二步、换位思考

先想出三个可能会让对方觉得不满的地方,越明确越具体越好。譬如说,你觉得对方会不满常常丢给他无聊的案子,没有给他足够的预算购买想要的配备,有时候别人的烂摊子,却怪在他头上。这个时候要先放下自己对他不满的地方,设身处地以对方的立场来思考。

第三步、出乎意料的开场白

跟对方会谈时,对方可能会以为你要责怪他而有防备心,但这个方法成功的关键是,要让对方出乎意外:“你大概预期我会像平常那样告诉你哪里不对、哪里做错,但是我一直在思考为何你会有这样的态度,或许是我让你失望了,有几件事也许你不敢说,这些事情应该是……”明确说出你觉得让他感到失望的事。

第四步、诚恳询问耐心聆听

真诚的询问对方:“我讲的这些都对吗?如果不是的话,那我做了什么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事情?可以说说看吗?”

好好倾听对方要讲的话,听完后稍停一会再说:“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有多困扰?”

第五步、真诚道歉,谢谢对方的坦白

在对方回答你提出来的问题之后,真诚地说:“是喔!我都没发觉,很抱歉,以后我会调整。”然后停住不要说话。

如果对方问:“还有其他的事吗?”你要真诚地说:“没有了,我想讲的就这样,很感谢你告诉我实话。”

第六步、避免树立新敌,让对方负起责任

可以回应对方:“我知道有些地方我忽略了,也知道你不敢告诉我,如果我能了解自己的盲点,可以做得更好,创造出更优质的工作环境。”接着也可以跟对方讨论:如何创造让他好好工作的环境。想让态度被动的人负起责任,如果当面指正对方,承诺以后会改进,事实上,只是在树立新敌,即使对方表面唯唯诺诺,但只要有机会,对方就会想办法逃避责任。

上面这六个步骤很适合主管或家长用来建立同仁或孩子的责任感。但成功的关键在于,语言的熟悉程度,以及理解每个步骤的用意,融会贯通之后,多半可以大幅提升被动者的责任感。

(本文经过删改,出自《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