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法》细则出台 厂商面临美中选边站(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30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Adobe Stock)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拜登政府上周公布新规定,详细描述根据2022年8月通过的《芯片法案》,芯片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将面临的限制。这对寻求联邦拨款的半导体公司来说,面临在美中之间必须选边站的艰难境地。

《华尔街日报》3月28日报导,一些拟议的限制措施,被称为中国护栏,比行业内的预期要严格的多。既适用于先进军事武器系统所需的尖端半导体,也涵盖了制造消费电子产品中使用的传统芯片

“这些门槛旨在涵盖试图扩大制造能力,即使是适度的交易,”商务部在拟议规则的文本中表示,该规则经过60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将在今年夏天完成。

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拜登政府并不寻求在经济上与中(共)国脱钩。

“我们希望美国企业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反之亦然,”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但我们确实必须对美国面临的风险睁大眼睛。”

她补充说,中(共)国已明确表示希望获得最先进的美国技术,并将其纳入其军事能力。“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对于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东亚芯片制造商来说,这些限制尤其严重,因为它们已经在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以及全球最大的两家内存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和韩国SK海力士公司。

据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西安经营一家NAND快闪存储器芯片厂,占全球NAND快闪存储器产量的16%;还在苏州经营一家芯片封装厂。而SK海力士在无锡市经营DRAM内存生产,占全球DRAM内存产量的12%;2020年拥有的英特尔公司在大连的NAND快闪存储器芯片工厂,占全球NAND快闪存储器产量的6%。而台积电在中国南京和上海两座工厂芯片制造产能,占该公司总代工芯片产能的6%左右。

这些被视为《芯片法案》可能资助的大公司,目前基本上拒绝公开评论。

台积电计划斥资4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个先进芯片综合体,但拒绝置评。

三星表示,它一直在“与美国和韩国的相关政府机构进行密切讨论”,并计划在审查资金细节后确定下一步行动。

三星正在德州泰勒市建设一座耗资170亿美元的尖端芯片制造厂,并于去年提出可能在该州投资2000亿美元建设芯片制造厂的计划。

SK海力士表示,通过韩国和美国政府之间的谈判,围绕其中国设施运营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并将密切审查华盛顿的公告。该公司披露了在美国新建先进芯片封装厂的计划。

研究公司荣鼎咨询的中国企业咨询主管Reva Goujon说,拟议规则向这些公司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在中国生产处于领先地位的半导体是不可持续的。”“这本质上是美国利用产业政策引导半导体供应链朝着它想要的方向发展,而这个方向显然远离中国。”

2022年8月由拜登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的《芯片法案》将投入520多亿美元用于半导体研究,旨在确保美国在先进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抵御来自中共的竞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