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马云原本前往日本 突然从香港改程回国(图)

发表:2023-03-31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为资料照。(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为资料照。(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海外游历一年多突然回国,引各方关注。有消息指,北京当局通过退休的中共官员和其他富豪不断地游说马云回国。在香港的马云原本准备前往日本,突然改变行程回国。

《华尔街日报》3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近几个月来,北京通过退休共产党官员和其他富豪多次不停地联系马云,游说他回国。他们试图唤起马云的爱国心,“是时候回来为中国的发展做贡献了”。

知情人士表示,上周晚些时候,马云前往他在香港的一处豪宅,原本计划于本周初前往日本

据该人透露,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改变了马云的行程,而他返回中国也引发他是否与中共政府达成了某种协议的猜测。

知情人士还说,这些恳求是在去年11月、中共二十大结束后开始的。当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加强了对权力的控制。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后,新任总理李强在首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让企业家们相信北京对私营部门的支持。

马云身上曾被称为“中国经济的领袖”,世界资产大亨、中共的非官方亲善大使,加上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科技巨头的巨大影响力,一直是中共想要拉拢的示范对象。

康奈尔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中国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告诉《华日》:“北京似乎急于表明,像马云这样曾被誉为有远见、但后来遭到政府诋毁的杰出企业家现在受到欢迎回到中国。”

马云3月27日现身杭州后,就传出阿里巴巴重组的消息。28日,阿里巴巴宣布,根据重组方案,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这些业务未来可以独立融资甚至上市募股。

知情人士对《华日》透露,尽管马云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但马云在海外游历期间,设计构建了拆分他建立的电商帝国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计划。

美国CNN 29日报导说,香港私募股权公司开元资本首席投资官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看来阿里巴巴的拆分是北京一手策划的。”

3月30日,有陆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马云表示将重新回到阿里巴巴任职,他打算在今后两三年里继续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可能还会涉足其他领域。

在阿里巴巴的总部杭州,一些员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了担心。他们认为,重组计划将意味着裁员,尤其是那些无利可图的业务部门。过去,这些部门靠在线销售平台养活。

“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很多业务在阿里系之外无法生存,它们依赖于其它部门的支持。”阿里巴巴一家亏损部门的高管说,“这是一项艰钜的任务,时间紧,还有很多各方之间的交易需要解决。”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回到中国,正值中共试图安抚企业家之际。李强29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表示,有信心和有能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与此同时,海南政府发布通知,要求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

“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对美国之音表示,海南的做法恰恰说明了企业家为什么对中国没信心,马云回国并不能扭转“润”趋势。

前《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则认为,中国民企经营者对政府信心丧失,是因为中共的打压政策造成的。如果中共的基本政策不变,想达到重振外界的信心是不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