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们喊破喉咙 能把外商外资喊回来吗?(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3-04-07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李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习近平实现权力三连任之后,似乎急于恢复严重受损的中国经济。当然,其目的和出发点,并非国计民生,仍基于巩固其权力地盘。主要由习家军组成的党政班子,开始把安抚企业、挽留外商当做主攻目标。

3月底,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共把年会主题定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新任中共总理李强在会上表态:“我们将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等方面推出新的举措,不断优化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

在此之前,3月28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在广州启动,新任副总理何立峰在讲话中许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并开出支票:“中国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落实支持在华外资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和保障体系,持续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再早几天,3月26日,北京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主题定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在会上演讲,题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兜售习近平大而空的外交定调。李强则会见与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给他们大派“定心丸”,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

这些纷纷出动的习家军高官,施出浑身解数,竭尽对外商外资的游说、挽留、引诱之意,无论李强、何立峰还是秦刚,几乎都赤裸裸上阵拉生意,喊话外商外资。其大背景是:外商和外资加速撤离中国。这是习时代的重大事变之一。

然而,还有外国人会相信他们吗?或者说,还有多少外国人会上当?纵观上述一系列会议和活动,场面冷清,座椅空空,能请到的客人屈指可数。李强、何立峰和秦刚等人喊破喉咙,响应者却寥寥无几。李强们的表情极不自然,时现尴尬和无奈。无外乎都是在习近平的任务压力下,硬着头皮拉客,言谈举止充满强迫症意味。

为了说服外商,中共把马云搞了回去,却充满绑架回国的嫌疑。还谋划请动马斯克这尊外神,为中共站台,却充满暗盘交易的色彩。动作频频,却收效甚微。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在习近平、王沪宁主政下,中南海上演一幕幕极左闹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下,重新学习《共产党宣言》,尤其强调“消灭私有制”(《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鼓吹国进民退,重手打击民营企业,尤其打击互联网平台经济,把大批民营企业家打入大牢,或排挤出局、或被逼卸任董事长,甚至于股份遭强制归零;贬低改革开放,定义那只是“关键的一招”,暗示该过时了;在外资企业建立党支部,动辄征收重税、处以重罚;至于动辄刮起诸如反日、反韩风潮,对日企、韩企打砸抢,更是暴力排外的惊悚表演。而极致疯狂的,莫过于在某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砸毁香港,砸毁上海,砸毁中国经济火车头。

凡此种种,经由十年极左路线的折腾、尤其三年极端清零和荒唐封城之后,中国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企业经营难,民众就业难。外资外企更是大量撤离中国,生产线和供应链大量转进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荒了中国,富了邻国。

习派或暗示,这些都是党内斗争、抢班夺权的需要,如今权力已经抢到手,终于实现一派独大和一人独裁,相关政策可以再调回来。然而,外资是那么容易喊回去的吗?外商岂是你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仆从?

说起来,喊回去或许也不是没有可能,比如,习派让位,团派当政,放下极左路线的招牌,恢复改革开放的形象。换路线,更要换人。否则,同样的一批面孔,昨天穷凶极恶,今天嬉皮笑脸—别人的理解,那是笑里藏刀。谁还敢相信你们?冤家易结不易解。信誉易毁,却难以恢复;信任易断,却难以重建。

但习近平和习家军,绝不会出于国家利益、甚至不会出于党的利益,让位、让贤、让能。厚着脸皮、硬着头皮,也要把权力霸占到底。一帮瘾君子,权力欲的瘾君子,脑中只有权力,心底毫无人民。习派把政,几乎让人看不到中国经济前景的任何光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